【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2.李同學在期末考時準備不周全,他批評老師試題出得不妥當有失公平,以致 他考得不理想。請問李同學是使用下列何種防衛機制?
(A)合理化作用
(B)反向作用
(C)補償作用
(D)昇華作用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2F
林寶蓮 國二上 (2011/02/06)
合理化有三種表現:一是酸葡萄心理,即把得不到的東西說成是不好的;二是甜檸檬心理,即當得不到葡萄而只有檸檬時,就說檸檬是甜的。三是推諉 (projection),此種自衛機制是指將個人的缺點或失敗,推諉於其他理由,找人擔帶其過錯。三者均是掩蓋其錯誤或失敗,以保持內心的安寧。酸葡萄 心理、甜檸檬的自我解嘲方式,都是為減低痛苦與衝突,選擇性地相信特定解釋,或是刻意強調或忽視某些事實,以得到讓自己舒服的解釋。
3F
Aimei Amy Che 小四上 (2012/03/13)
有『反向作用』這種東西嗎? 我選錯選成反向作用
4F
Mei Hsu 小五下 (2013/01/23)

反向作用是個人對下意識的需欲,採取相反的反應傾向,也就是表現的行為方向與其動機正好相反。

例如一個人對他人有強烈的敵對情緒,卻可能表現出過份的友善。又如時常炫耀自己,誇張自己長處以惹人注意的人,可能是由於自卑趕在作祟。 
所以反向行為在性質上,也是對個人衝動的一種壓抑的心理歷程。(郭為藩,1986 P.137)

82.李同學在期末考時準備不周全,他批評老師試題出得不妥當有失公平,以致 他考..-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