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下列何者屬於比例原則之內涵?
(A)行政行為應保護人民正當合理之信賴
(B)行政機關採取之方法應有助於目的之達成
(C)行政行為非有正當理由,不得為差別待遇
(D)行政行為之內容應明確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沈小魚 高一下 (2012/08/28)
應該是(B)吧!  行政機關採取之方法應有助於"目的"之達成----- 比例原則答案原本應該要選(B).....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1F
印地安納瓊斯 大二上 (2014/11/21)
四、比例原則(行程法§7):行政行為,應依下列原則為之【97.94.93.基警四、96.普、95.90.初、93.身心、92.地五、91.基五】:
1.採取之方法應有助於目的之達成(目的上之適合性)。
2.有多種同樣能達成目的之方法時,應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者(手段上之必要性)【95.司五】。
3.採取之方法所造成之損害(私益),不得與欲達成目的之利益(公益)顯失均衡(妥當性、相當性、衡量性、狹義比例原則)【99.交升、98.地五、98.升等、95.身四】。
【註】
即要求行政行為之手段與目的,必須合乎比例,勿以大炮打小鳥。國家機關不得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97.司四】。例如:警察對在高速公路違規超速之駕駛人,予以開槍警告,可能違反比例原則【95.初、91.基五】。  
12F
小真 國三下 (2019/05/21)

行政行為之手段及目的,必須合乎比例。(行政程序法第七條)

適當性原則:符合目的

採取之方法應有助於目的之達成。


必要性原則:最小侵害

有多種同樣能達成目的之方法時,應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者。


衡平性原則:過度禁止

「採取之方法所造成之損害」不得與「欲達成目的之利益」顯失均衡。亦即「不能用大炮打小鳥」。


13F
萬晉宏 大四上 (2022/10/11)

(A)行政行為應保護人民正當合理之信賴→信賴保護原則
(B)行政機關採取之方法應有助於目的之達成→比例原則之適當性原則(適合性原則/合目的性原則)
(C)行政行為非有正當理由,不得為差別待遇→平等原則
(D)行政行為之內容應明確→明確性原則


12.下列何者屬於比例原則之內涵? (A)行政行為應保護人民正當合理之信..-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