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行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下列何者為垃圾桶決策模式的主要論點?
(A)決策者必須知道所有的社會價值與偏好並能權衡輕重
(B)透過行為模式與直覺模式可以達成滿意的決策
(C)決策的制定是經由團體彼此互動妥協而成的
(D)組織的決策是由決策參與者、問題、解決方案與機會等因素隨機碰撞下的結果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109初等奪榜~ cont 研一上 (2019/11/02)
(B) H. Simon : 滿意決策途徑→1. 行政人的特色:行政人是「意圖理性」(intendedly rational),嘗試達到理性的境界,但因受到個人能力與環境的限制,僅能達到「有限理性」(bounded rationality),故只能追求「滿意的」或「足夠好的」決策。2. 有限理性的因素 :Simon認為人的理性之所以有限,乃是受到下列三個因素的影響:(1) 多元價值:人類的環境周遭存在許多偏好價值,無法一一瞭解和釐清。(2) 注意力有限:人由於受到時間與認知的限制,所以無法關注環境中所有.....看完整詳解
3F
張懷安 大三上 (2021/01/23)

(A)決策者必須知道所有的社會價值與偏好並能權衡輕重 → 理性廣博決策途徑(rational-comprehensive decision-making approach)

(B)透過行為模式與直覺模式可以達成滿意的決策 → 滿意決策途徑(satisficing decision-making approach)

(C)決策的制定是經由團體彼此互動妥協而成的 → 政治性決策途徑(political decision-making approach)

(D)組織的決策是由決策參與者、問題、解決方案與機會等因素隨機碰撞下的結果 → 垃圾桶決策模式(garbage can decision-making approach)


參考資料:

1. 汪正洋(2018)。圖解行政學(三版)。臺北市:五南。

2. 汪正洋(2018)。圖解公共政策(四版)。臺北市:五南。

3. 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


查看完整內容
4F
辰辰→努力朝成功邁進 大二上 (2021/04/11)


47「公共政策是利益團體之間議價和妥協的結果」,這句話最能描述下列那個理論模型的精髓?
(A) 菁英主義模型
(B) 垃圾桶決策模式
(C) 多元主義模型
(D) 理性模式

5F
慕蓉晴 (2023/01/27)

可以參考這幾個youtube影片,我覺得講的很棒!

理性模式與滿意模式,下決策時,我們與完美的距離
https://youtu.be/FXtq21AqqCI

決策模式之漸進模式、綜合掃描模式:漸進修正、築夢踏實
https://youtu.be/N00LNgmV_M0

決策模式之直覺模式與政治模式
https://youtu.be/gxdkygcGKU8

垃圾桶決策模式:好決策、壞決策,全憑運氣。原來決策這麼隨機!
https://youtu.be/h1Q5V4tFPnQ


12.下列何者為垃圾桶決策模式的主要論點? (A)決策者必須知道所有的社會價值..-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