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國小體育科專業知能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Hardy 認為表現的好壞受到生理覺醒和認知焦慮兩者複雜的交互作用所影響 ,此為何種理論?
(A)逆轉理論
(B)多向度焦慮理論
(C)生理覺醒理論
(D)大災難理論


答案:D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謝謝阿摩~考上正式 研一上 (2017/08/13)
 只有在進入最適當覺醒水準的時候,運動表現最好大災難理論 由Hardy&Fazey在1987年所提出。運動焦慮症(sport anxiety symptom)是指運動員由於偶然一次比賽失利,引起心理和生理某方面機能的暫時性失調(馬啟偉等,1996)。運動成績又深受情緒之影響導致表現不佳,這是因為焦慮症狀常導致一些行為上的顯著改變,例如:極度興奮、手忙腳亂、思維混亂、缺乏完整與邏輯性思考、對教練指示心不在焉、賽前睡眠狀況不佳及頻尿等,心理層面常伴隨有自信心不足、高估對手實力、主動性較差、對教練或隊友依賴性大,而內心煎熬的結果.....看完整詳解
3F
謝謝阿摩已上榜 大四下 (2022/06/04)
焦慮多向度理論由DavidsonSchartz1976)所提出,認為激發與表現之間應有身體和認知多向的焦慮,身體焦慮與激發水準成倒U曲線,負向預期認知焦慮與激發水準成反比關係。
4F
雙榜感謝阿摩 大四上 (2022/06/22)
788 · B6 · 2017/05/24推薦的詳解#2212733 免費公開 競技與健身運動心理學-理論研究

1.驅力理論:
當人們表現熟練或簡單(如:仰臥起坐)的技能時,習慣反應是正確的(正面的表現),因此覺醒水準的提昇會促進表現。但是,當人們表現複雜或尚未學好(如:高爾夫初學者學習擊球)的技能時,他人在場會提昇覺醒水準,使得表現者產生較多習慣反應,而因此習慣反應是不是正確的(較差的表現)。
例如:當某位運動員心裡越加振奮時,表現也會越加優異。反之,大多數的運動員都成曾經驗過度覺醒或焦慮而表現走樣。 

2.倒U字型假說:
此假說主張在滴覺醒狀態時,表現會在平常水準以下,因為運動者的心裡不夠振奮。隨著覺醒誠度的提升,表現會逐漸改善,當覺醒升到睡...


查看完整內容
5F
陳逸群 大三下 (2022/12/26)

大災難模式 catastrophe model

運動表現會受到生理覺醒及認知焦慮影響的理論。大災難模式會在高認知焦慮狀況下發生,而不會在低認知焦慮狀況下發生。在低認知焦慮時,生理覺醒與表現會呈倒U字型的關係;在高認知焦慮狀況下,運動表現會隨著生理覺醒程度漸增或漸減,方向不同而有不同的預測路徑。換言之,就是在高認知焦慮狀況下,生理覺醒程度漸增到較高水準時,運動表現平面會由上層表面滑降到下層運動表現平面;但當生理覺醒程度漸減時,運動表現平面會從下層表面跳回到上層運動表現平面,所以大災難模式是不會在低認知焦慮狀況下發生。
來源:體育運動大辭典

12.Hardy 認為表現的好壞受到生理覺醒和認知焦慮兩者複雜的交互作用所影響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