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3.某學生因為國文、英文、數學等學科成績不佳,可是他卻努力地在美術上取得同學的肯定。這是何種心理防衛機制的作用?
(A)合理化作用
(B)補償作用
(C)投射作用
(D)轉換反應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07)
佛洛伊德(Freud)心理防衛機制是指自我對本我的壓抑,這種壓抑是一種潛意識的自我防禦功能,為了避免精神上的痛苦、緊張焦慮、尷尬、罪惡感等心理,使用的各種心理上的調整。   合理化(Rationalization): 用一種似乎有理的解釋或實際上站不住腳的理由來為其難以接受的情感、行為或動機辯護以使其可以接受。包含酸葡萄心理,即把得不到的東西說成是不好的甜檸檬心理,即當得不到葡萄而只有檸檬時,就說檸檬是甜的。   推諉(projection): 此種自衛機制.....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8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2/07/28)
「推諉」跟「投射」的英文為什麼一樣?? 有人能給出正確的英文嗎??亦或都是一樣的意思??

另外,依照參考書所說「推諉」應該跟「援例」一起屬於「合理化」的一種。
9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2/07/28)
「推諉」跟「投射」的英文為什麼一樣?? 有人能給出正確的英文嗎??
另外,「推諉」應該跟「援例」一起屬於「合理化」的一種。
10F
我可以! 大二上 (2014/07/07)
合理化包括 推諉、援例

13.某學生因為國文、英文、數學等學科成績不佳,可是他卻努力地在美術上取得同學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