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3.清代道光年間,由於金石派書法風氣盛行藝壇,因此以金石書法筆意融入花鳥畫,其中最具代表的畫家為何?
(A)惲壽平、王翬
(B)任伯年、潘天壽
(C)趙之謙、吳昌碩
(D)石濤、八大山人。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yi_baby77 高一下 (2015/04/11)
吳昌碩是晚清著名畫家,書法家、篆刻家,為〝後海派〞中的代表。吳昌碩的藝術貴於創造,他以書法入畫,藝術上別闢蹊徑。齊白石曾詩道:〝我欲九原為走狗,三家﹝指徐渭、朱耷和吳昌碩﹞門下轉輪來。〞  吳昌碩原名俊,字昌碩,別號缶廬,苦鐵,浙江安吉人。吳昌碩的父親是個舉人,對金石篆刻甚有研究,吳昌碩從小受到薰陶。17 歲時鬧饑荒,他在外流浪5年,回鄉後刻苦自學詩、書、篆刻、創辦〝西泠印社〞,並被推舉為社長,30 多歲跟任伯年學習繪畫。日本人對吳昌碩極為推崇,專門鑄造吳昌碩半身銅像,贈西泠印社陳列。      藝術特色 :  吳昌碩最擅長寫意花卉,受徐渭和八大山人影響最大,由於他書法篆刻功底深厚,他把書法、篆刻的行筆、運刀及章.....看完整詳解
1F
王魯尼 高一上 (2012/03/13)
惲壽平畫花卉
王翬跟清初另外三位名畫家王時敏、王鑑以及王原祁並稱為「四王」
2F
蕭婷瑜 國一下 (2013/07/12)
時間上石濤、八大山人是明末清初。(清初四僧)

13.清代道光年間,由於金石派書法風氣盛行藝壇,因此以金石書法筆意融入花鳥畫,其..-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