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鐵路◆事務管理(概要、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48 下列那一個樣態不是「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的犯罪要件?
(A)該公務員應注意,並能注意,而不注意,致釀成災害
(B)該公務員對某種災害有預防或遏止職務
(C)該公務員對某種災害不為預防或遏止,致釀成災害
(D)該公務員主觀上故意廢弛職務


答案:A
難度: 適中
1F
Fine Hu 國二上 (2020/03/24)

刑法第130條的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主觀構成要件:以有認識之可見故意為主觀構成要件(AD之依據),刑法第13條規定之直接故意與間接故意都構成,只要主觀犯意在對構成犯罪之事實,預見其發生而其發生並不違背其本意以上程度者,均會構成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

客觀構成要件:則以最高法院三十年台上字第二八九八號判例:「刑法第一百三十條之釀成災害罪,以(公務員)對於某種災害有預防或遏止職務之公務員,廢弛其職務(B)不為預防或遏止,以致釀成災害(C),為其成立要件,若不合於所列要件,即難謂為應構成該條罪名。」

【已刪除】48 下列那一個樣態不是「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的犯罪要件?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