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職◆刑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370.甲開車回家時,與超車不當的乙車相撞,乙因傷趴在駕駛盤上。甲下車想查看時,突然看見丙手拿一把武士刀由乙車內下車,並朝著自己走過來,甲見狀,急忙上車逃離現場。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甲成立刑法第一八五條之四肇事逃逸罪
(B)甲的逃逸行為成立正當防衛
(C)甲的逃逸行為防衛過當,得減輕或免除其刑
(D)甲的逃逸行為成立緊急避難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lkkcar 國三下 (2018/03/12)
刑法 第 24 條    緊急避難因避免...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宇凡ig:Yu_Fan_2 高三上 (2021/09/02)

[普及知識絕不販賣,考友歡迎討論]

正當防衛也可以用逃離行為構成,不限於主動之攻擊行為。

 

 

首先,先來探討法條吧


第23條:

「對於現在不法之侵害,而出於防衛自己或他人權利之行為,不罰。但防衛行為過當者,得減輕或免除其刑。」


第 24 條第1項:

「因避免自己或他人生命、身體、自由、財產之緊急危難而出於不得已之行為,不罰。但避難行為過當者,得減輕或免除其刑。」



不管是緊急避難或正當防衛,法條都是以「行為」的觀點來討論,也沒有限制說要逃離、防禦或攻擊,但緊急避難多了「不得已」之要件,所以要優先逃離或防禦,正當防衛則無此限制。



通說見解就跟法條寫得一樣,正當防衛並不限於主動攻擊的行為,被動逃離或防禦也是手段;緊急避難...


查看完整內容

1370.甲開車回家時,與超車不當的乙車相撞,乙因傷趴在駕駛盤上。甲下車想查看時..-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