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營養師(含公職營養師)◆營養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39、人體表面所含有的D3前身為:
(A)麥角固醇
(B)鈣化固醇
(C)7-去氫膽固醇
(D)以上皆非


答案:B
難度: 非常困難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2天 ,已有 2 則答案
蝦皮:警察法規白話解題 國三上 (2020/07/26):

生素D3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人體本身可經紫外線照射皮膚後,將皮膚內的維生素D3前身物質7-脫氫膽固醇(7-dehydrocholesterol)轉化成膽鈣化醇,然後經血液循環運送到肝臟和腎臟,先後進行兩次轉化作用後,最後轉化成具有活性的1,25雙羥維生素D,發揮其調節骨代謝的重要生理功能。

由於維生素D3在體內會儲存在脂肪組織內,因此肥胖者的脂肪組織較多,且目前肥胖者日漸增多,美國統計中,肥胖人口約佔1/3,並罹患較多疾病,耗費較多醫療費用,成為重要課題。一般人會誤以為肥胖者具有很大的維生素D3儲量,因此不虞缺乏維生素D3,但事實上肥胖者組織內維生素D3的生物可利用率低,儲存在脂肪組織內的大量維生素D3,並未能便利釋出來進行生理作用,有時脂肪組織內的氧化反應增強,可能會破壞分解維生素D3,使其失去生理功能,導致維生素D3缺乏的症狀,因此在臨床實務上應多注意。

目前檢測維生素D3代謝產物─25(OH)D的試劑已相當普遍,經研究發現,缺乏維生素D3的人口佔比已增為24% 以上,且許多民眾經檢測才得知病情者日漸增多。引起維生素D3缺乏的風險因子很多,包括營養不良、合成代謝障礙、肝腎疾病、內分泌疾病等,值得重視。此外研究指出,維生素D3缺乏與肥胖具有顯著的相關性,肥胖者(身體質量指數〔BMI〕>30kg/m2)者,發生維生素D3缺乏的相對風險,為BMI正常者(<24.930kg/m2)的3.36倍(95%信賴區間1.50~7.54倍),亞洲人和黑人的風險較高,因此若是亞洲裔的肥胖者,更應注意檢測維生素D代謝物25(OH)D的濃度,及早診治,值得臨床醫師參考。

另一項在2019年4月的Clin Nutr.發表的義大利研究,針對年紀介於19~80歲,居住於義大利中部(42°N)的受試者,評量其身體質量指數,並檢測維生素D代謝物25(OH)D濃度,進行統計分析。血清25(OH)D的正常值定為30 ng/mL(75 nM),結果發現,約80%婦女其血清25(OH)D濃度低於30 ng/mL(75 nM),且大多數受試者的檢測值介於10~20 ng/mL。身體質量指數(BMI)與25(OH)D值呈顯著負相關,身體質量指數(BMI)越高者,即越肥胖者,其血清25(OH)D濃度越低,且與季節和年紀無關。此研究再次印證肥胖者缺乏維生素D3的情況。

本研究的另一個重要發現為,無論胖瘦,血清中25(OH)D濃度都會出現隨季節更替的變化,且在春夏時節較高(九月時檢測值最高,三月時最低);此外,在各種季節中,肥胖者的血清中25(OH)D濃度都比對照組低,且常常低於10 ng/mL(維生素D缺乏)。其他研究也曾報告這種隨著季節的變化。

讀者們平日應注意體重控制,和補充足量維生素D3。尤其應注意季節對維生素D3的影響。臨床醫師可提醒注意肥胖者檢測維生素D濃度,尤其是在冬天,以期及早改善。

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66395

4個讚
檢舉
加油(邀請:154179) 大一下 (2023/07/19):

7-dehydrocholesterol(7-去氫膽固醇)不可選的原因是還未經過紫外線照射使皮膚合成,僅只是維生素D3之合成起始物。

 

人體表面代表皮膚經過紫外線照射後,由皮膚合成在人體表面形成vitamin D3(cholecalciferol膽鈣化醇)。

 

*維生素D3合成:

  • 7-dehydrocholesterol→UVB(紫外光)→previtamin D3
  • previtamin→thermal isomerization(熱異構化)→skin(皮膚)→vitamin D3(cholecalciferol膽鈣化醇)
  • vitamin D3(cholecalciferol膽鈣化醇)→liver(肝臟) 25-hydroxylase→25-(OH)D3 其血漿濃度可用於評估體內維生素 D 的營養狀態
  • 25-(OH)D3→kidney(腎臟)1α-hydroxylase→1,25-(OH)2D3(calcitriol鈣三醇) 人體中主要的活化維生素 D 形式64b7e8cf1432b.jpg
1個讚
檢舉


139、人體表面所含有的D3前身為:(A)麥角固醇(B)鈣化固醇(C)7-去氫膽..-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