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任運動教練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4激烈運動後產生所謂的延遲性肌肉酸痛,其發生原因和下列何者最有關?
(A)肌纖維斷裂
(B)乳酸堆積
(C)神經發炎
(D)血管缺血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Sean Sun 高三下 (2011/03/28)
全部都是答案...延遲性肌肉酸痛發生的原因至今還未完全清楚,有許多學者提出一些理論來解釋DOMS的產生機轉,包括有乳酸、肌肉痙攣、組織撕裂、肌肉受傷、發炎、酵素流出等理論,以下做個簡單的介紹: 1.               乳酸理論: 乳酸理論認為當肌肉負荷過大、開始進行無氧呼吸時,酸性代謝副產物在運動停止後仍會持續產生堆積,尤其是乳酸的堆積會刺激神經末梢產生疼痛感。但此一理論並未受到普遍支持,因為肌肉進行高強度的向心收縮時,一樣會使肌肉進行無氧呼吸產生酸性代謝物,卻不會引發如延遲性肌肉酸痛的現象。另外,乳酸濃度再停止運動1小時之內即回復到運動前的血液濃度,這也和DOMS出現症狀的時間不同。此外,過去...
查看完整內容
11F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11/05/12)
原本答案為B,修改為A
12F
Chuang Fu-Yen 高三下 (2011/06/15)

乳酸堆積理論很難解釋DOMS的產生機轉!

13F
Jet Lin 大一上 (2011/06/24)

乳酸堆積理論跟拉傷是即時痛的原因,

不是延遲痛的原因,

反正有出入都以林正常教授那本為依歸,

台灣運動生理學界沒有那個教授比他大咖的XD

14激烈運動後產生所謂的延遲性肌肉酸痛,其發生原因和下列何者最有關?(A)肌纖維..-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