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4﹑當學生自己知道逃學是種不對的行為,但該生卻常常逃學,此種情境乃是范士廷(L. Festinger)所謂的何種行為?
(A)制約
(B)自發恢復
(C)不自主行為
(D)認知失調。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Jaymin Liu 大二上 (2017/02/24)

認知失調是一個心理學上的名詞,用來描述在同一時間有著兩種相矛盾的想法,因而產生了一種不甚舒適的緊張狀態。更精確一點來說,是兩種認知中所產生的一種不相容的感覺,這裡的「認知」指的是任何一種知識的型式,包含看法情緒信仰,以及行為等。

認知失調理論是范士廷(L. Festinger)在1957年的《認知失調論》一書中提出,只要個人發現到有兩個認知彼此不能調和一致時,就會感覺到心理衝突。因衝突而引起的緊張不安,轉而形成一種內在動機作用,促使個人放棄或改變認知之一,而遷就另一認知,藉以消除衝突,恢復調和一致的心態。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A%8D%E7%9F%A5%E5%A4%B1%E8%AA%BF


14﹑當學生自己知道逃學是種不對的行為,但該生卻常常逃學,此種情境乃是范士廷(L..-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