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4.下列何者是教育財的特性?
(A)私人擁有
(B)具排他性
(C)價格具波動性
(D)利益具外延性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顧佳穎 大一下 (2011/10/15)
A.B.C是私有財特性 公共財有外部利益例如:.....看完整詳解
4F
陳貝貝 高三下 (2012/04/23)

公共財

1.非排他性(non excludability):所謂排他性,是指須支付代價才能享受財貨的特性。公共財的提供並無法排除未支付價款的消費對象,故稱為非排他性。

2.非敵對性non-rivalness:消費公共財時,由於其效益無法分割,因此某人對該財貨的消費並不減少他人的利益,並且可等量消費,非敵對性又可稱為不可分割性。

私有財

1.敵對性(rivalness):消費私有財時,效益可以細碎分割,且某人對該財貨的消費會減少其他人的效益。

2.排他性(excludability):須支付代價才能享受財貨的特性。私有財之消費者須支付價款才得以被提供財貨,故具有排他性。

5F
rosti.cheng 小一上 (2020/08/22)
殊價財Merit Goods

蓋浙生

2000年12月
教育大辭書
名詞解釋:  所謂殊價財,是不依消費者選擇而強制提供的財貨。殊價財與公共財二者的區別在於殊價財適用排他原則,公共財不適用排他原則。且由於具有「殊價性」(meritorious),消費者因為消費不足時,此類財貨應歸政府經營。   殊價財另一個特性是,它的利益是「外溢的」,但也是「內延的」,但公共財的利益則多其「外溢性」,而缺乏「內延性」。   教育財除可視為準公共財(guasipublic goods)外,亦可視為殊價財,理由有二:   首先,就全體國民所接受的國民教育來講,它並沒有「敵對性」,不因為就學人數的多寡,而降低教育的效果。也就是說,任何接受教育個人,都可以享有同等的利益,不因...
查看完整內容

14.下列何者是教育財的特性? (A)私人擁有(B)具排他性(C)價格具波動性..-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