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人事行政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0 就評定工作績效的實際來說,主管人員打考績的時候難免發生偏差。當考核者就受考者單一方面的優異表現,而逕行類推到整體表現亦復優異,這種偏差在學理上稱之為何?
(A)比較謬誤(contrast error)
(B)趨中謬誤(central tendency error)
(C)暈輪謬誤(halo error)
(D)年資謬誤(length of service error)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Chris AG 大四下 (2022/02/28)

一、過寬、過嚴或趨中傾向的謬誤 (B)(leniency,strictness or central tendency)

這個謬誤乃泛指考核者偏向兩端的評定或考核。比如:評定部屬每一工作層面的績效時,如主管他具有偏向兩端的評定傾向,他會對大多數的工作層面或項目,根據過往的傾向,一律給予極優或極壞的評定。而趨中的謬誤是指考核者對所有受考核者,不論其實際績效應予以較高或較低的考績等第,均予以中等的考績,每一位人員被評定於考績表的中間位置,表示既沒有工作特優的人,也沒有工作奇差的人員。


二、暈輪與單點謬誤(halo & horns)(C)

這一類謬誤之所以產生,在於考核者有以偏概全的傾向,即根據受考者在某一工作表現優異,就類推其他工作表現亦是如此,而予以優越...


查看完整內容

30 就評定工作績效的實際來說,主管人員打考績的時候難免發生偏差。當考核者就受考..-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