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模擬考◆社會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5. 『台灣 伴 侶 權益推動聯 盟 』 發 動 「 多 元 成 家 , 我 支 持 ! 」 連 署 行 動 , 內 容 包 括 「 婚 姻 平 權 、 伴 侶 制度、 家 屬 制度」等概念,成 功 獲 百 萬 人 連 署 。其中第一案「 婚 姻 平 權 」 主要是將民法中 婚 姻 與 家 庭的性別要件中立化, 例 如 將 「 夫 妻 」改為「 配 偶 」、「 父 母 」改為「 雙 親 」 , 希 望 去 除 婚 姻 中的性別要件, 使 多 元 性別者可自由 進 入 婚 姻 , 不 再 受 限 性別規 範 , 此 案 現 已 進 入立法院一讀 程 序 , 是 否 三讀通過, 仍 待 立法院及全民 審 慎 討 論決定。以下關 於『台灣 伴 侶 權益推動聯 盟 』 的敘述何者正 確 ?
(A) 屬 於 〈民法〉的 財 團 法 人
(B) 屬 於 〈人民 團 體 法〉公 益 團 體
(C) 其 影 響 公共政 策 的 作 為稱之為 倡 議
(D) 須 向 內 政 部 登記始 能 取 得法人的地位


答案:C
難度: 困難
1F
願得一心人 高二下 (2015/12/20)
請問D錯在哪裡?
2F
tsai_grace 大一上 (2016/03/24)
(A)應該是屬於民法中的社團法人(B)人...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3F
IvanaGyro (2022/10/24)

這題太怪了,有點爭議。以下對每個選項分析。
A: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以下稱伴侶盟),是社團法人,屬《人民團體法》規範。規範財團法人的是《財團法人法》
B:伴侶盟確實是《人民團體法》規範下的「人民團體」中的「社會團體」。根據《人民團體法》第三十九條:「社會團體係以推展文化、學術、醫療、衛生、宗教、慈善、體育、聯誼、社會服務或其他以公益為目的,由個人或團體組成之團體。」既然社會團體是以公益為目的,那是否可以稱為公益團體?實務上,人民團體與部分財團法人確實稱為公益組織,且法規上並無「公益團體」這名詞,所以稱伴侶盟是根據《人民團體法》成立的公益團體並非不可。
C:正確
D:目前的團體立案程序中,確實需要先向內政部申請准籌,然後辦理籌備會和第一次會員大會(簡稱報部,正確名稱不清楚),而後才能向法院申請法人登記。雖然法院才是申請法人登記的單位,但內政部確實是上一道關卡。

15. 『台灣 伴 侶 權益推動聯 盟 』 發 動 「 多 元 成 家 , 我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