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綜合法政知識與英文(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兩岸關係、英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6 依照現代刑法學界所採行的三階層犯罪審查體系,下列何種審查先後之排序係屬正確?①罪責(有責性) ②構成要件該當性 ③個人之減免刑罰事由 ④違法性
(A)①②③④
(B)②①③④
(C)②③①④
(D)②④①③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阿元-已考取 高三上 (2014/09/08)
1.『構成要件』就是構成犯罪的因素,例如動機、行為、犯罪工具、共犯.....2.『違法性』指那些構成犯罪的因素是否有達到違法?3.『罪責』當.....看完整詳解
6F
唐唐 大三上 (2018/04/20)

43 下列何種情形,雖屬不法,但仍可阻卻故意犯及過失犯的罪責(有責性)? 
(A)行為人未滿 16 歲 
(B)行為人對於構成犯罪之事實欠缺完整認知 
(C)行為人無法避免認識自己的行為是違法 
(D)行為人係依法令而行為 

7F
Pin 高三下 (2019/06/30)

等等最佳解錯很多吧囧


尤其罪責部分,主要指有無期待可能性,如果對行為人無期待他有遵守法律的能力(限制行為能力者、精神疾病等)

or對行為人遵守法律的有較大的期待(業務行為(有爭議)、直系血親尊親屬殺人罪等)



8F
110關務四一般行政8個月 研一上 (2021/02/16)

(前提) 非刑法上的行為 ex.夢遊 等

刑法概念上所謂的行為乃指"出於意思"而為的人類舉止,若非出於行為人的意思決定與意思活動所可主宰支配的(欠缺意志支配),則非刑法概念上的行為,例有:

1. 無意識的反射動作

2. 受他人之力的直接強制,例如遭到他人猛力一推,致跌倒而撞壞東西

3. 睡眠中或無意識中的行動或靜止,例如睡覺中的夢遊動作

4. 因病發作的抽蓄,或因觸電或神經注射而生的痙攣

接下來,才做 欲判斷一具體行為是否構成犯罪 (三階層的犯罪結構,三個層次的判斷):

Step 1. 構成要件該當性

Step 2. 違法性:有無阻卻違法事由

<<<<<<<<<<阻卻違法>>>>>>>>>>

 超...


查看完整內容

16 依照現代刑法學界所採行的三階層犯罪審查體系,下列何種審查先後之排序係屬正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