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6.依據對聯常識判斷,如果上聯是「春臨玉宇繁花豔」,則下聯應該是哪一個選項?
(A)時雨催紅萬樹花
(B)福到門庭喜氣盈
(C)南天日暖鳥爭鳴
(D)枝上黃鸝送好音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蘇晴 小六下 (2013/03/07)
上下聯判斷主要有幾個解題方法:(1)上下聯必須字數相同。(2)結構相同。(3)詞性相同。(4)必須「仄」起「平」.....看完整詳解
3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3/07/23)

壹.基本規則

一.上下兩句

對仗以「聯」為單位,上下兩句謂之一聯。第一句稱作「出句」或「上句」;第二句稱作「對句」或「下句」。基本上,對仗係以同一聯內上下兩句對偶為原則。

二.詞性相當

上下兩句同位置的字,詞性必須相同或類似。也就是第一字對第一字,第二字對第二字,其餘類推。

三.平仄相反

上下兩句同位置的字,基本上平仄必須相反。但實際寫作時應以該首詩的平仄譜式為準,並得斟酌情況使用拗救變更平仄(本文【註二】【註三】【註四】稍有舉例說明)。基本的平仄譜式可以分為下列兩種:(此處僅以七言句為例,五言句減去前二字即可)

(一)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二)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


查看完整內容
4F
shien 幼兒園下 (2020/06/03)

1.字數、句數要相等

2.平仄相反、上仄下平(最後一字)

ex:春臨玉宇繁花豔(平仄仄平平),門庭喜氣盈(仄平平仄仄),福:用台語唸

3.句式相同(詞性要乎相對應)

5F
Vicky 高三上 (2022/03/29)

上仄下平

16.依據對聯常識判斷,如果上聯是「春臨玉宇繁花豔」,則下聯應該是哪一個選項?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