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職◆刑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604.甲明知自己酒量不好、酒癖很差,酒後經常有粗暴的行為,但仍嗜酒如命。某日甲又邀集友人乙、丙至家中飲酒,過了數小時後,三人已呈現酒醉酩酊的狀態,此時適甲之兄丁返家。丁見甲又喝得如此爛醉,乃破口大罵,乙、丙紛紛走避離開,但丁仍繼續痛罵。甲氣憤難忍,一時失去控制,拿起桌上的空酒瓶,猛力朝丁頭上揮打過去,造成丁頭部血流如注,尚不及送醫急救便氣絕而死。問甲之行為應如何論罪?
(A)無罪
(B)過失致人於死罪
(C)傷害致死罪
(D)當場基於義憤殺人罪
(E)普通殺人罪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Emily 高三上 (2018/06/08)
1、甲知道自己酒後會有暴行,但又嗜酒→有預.....看完整詳解
14F
Hong ming 大四上 (2021/07/01)

拿酒瓶打頭跟我說沒有殺人故意?

15F
黑不拉幾 大一上 (2021/08/24)

甲明知自己酒量不好、酒癖很差,酒後經常有粗暴的行為,但仍嗜酒如命。某日甲又邀集友人乙、丙至家中飲酒,過了數小時後,三人已呈現酒醉酩酊的狀態,此時適甲之兄丁返家。丁見甲又喝得如此爛醉,乃破口大罵,乙、丙紛紛走避離開,但丁仍繼續痛罵。甲氣憤難忍,一時失去控制,拿起桌上的空酒瓶,猛力朝丁頭上揮打過去,造成丁頭部血流如注,尚不及送醫急救便氣絕而死。問甲之行為應如何論罪? 
(A)無罪 
(B)過失致人於死罪 
(C)傷害致死罪 
(D)當場基於義憤殺人罪 
(E)普通殺人罪 

甲氣憤難忍,一時失去控制而攻擊丁,明知有可能傷到丁而有意使其發生,該當故意傷害.甲主觀上無殺人之故意,丁的死亡係其傷害所致,甲對丁的死亡結果有應注意而未注意,該當傷害致死

甲無阻卻違法事由

甲明知自己酒後常有粗暴行為,仍喝至爛醉,依原因自由行為,不得阻卻罪責.應負完全責任



不嚴謹試著寫寫,還請強者指教錯誤,感謝


16F
上榜就可以當米蟲了 高二下 (2023/03/18)

原因自由行為(分為原因階段結果階段,亦即行為前行為後)
1.若原因階段「故意」「過失」,則論以刑法第 19 條 第 3 項。(亦即「不得減輕處罰」)
2.若原因階段「故意」「過失」,則論以刑法第 19 條 第 1 項第 19 條 第 2 項。(亦即「不罰」「得減」)

「甲明知自己酒量不好、酒癖很差,酒後經常有粗暴的行為」,乃原因階段「故意」「過失」,故論以刑法第 19 條 第 3 項。

1604.甲明知自己酒量不好、酒癖很差,酒後經常有粗暴的行為,但仍嗜酒如命。某日..-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