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法學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63. 現代民主法治國家之基本原理原則,除了民主國原則、法治國原則,尚包括:
(A) 警察國原則
(B)夜警國原則
(C)社會國原則
(D)經濟國原則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Chung Han Lee 大二上 (2011/01/19)
共和(國)原則:共和原則是指國家元首是透過人民直接或間接定期選舉產生,而且有一定任期,和專制獨裁不同。我國憲法第一條明定我國為共和國,而 總統即國家元首之產生及任期,依增修條文第二條的規定,是由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全體人民直接選舉之,且自第九任起任期為四年,連選得連任一次。故從憲法上來 看,我國應屬共和體。

民主(國)原則:

「民主」意謂「人民統治」。依據民主的實施形式,可分為「直接民主」與「間接民主」兩種方式。而間接民主下,代議士與選民的關係又可分為「委任代表說」與「法定代表說」兩種。我國憲法原則上採取的是「法定代表說」,其原因為:

我國所有民選公職人員,其行使職權之時,無論是投票、表決、辯論,法律上...
查看完整內容

163. 現代民主法治國家之基本原理原則,除了民主國原則、法治國原則,尚包括:(..-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