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社會工作研究方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7 社會工作者常應用官方或半官方的資料來進行分析。下列運用現存資料研究的敘述,何者正確?①研究 者不必自己蒐集資料,可以節省經費 ②研究者不必自己蒐集資料,可以節省時間 ③資料已經有人使 用過,品質不成問題 ④現存資料的定義如果不符合研究的變數定義,會有測量的效度問題
(A)僅①②
(B)僅③④
(C)僅①②④
(D)①②③④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莊福元 國三下 (2016/07/19)
④指的是外在效度的問題。
2F
happytai 高三下 (2018/12/23)

(B)次級資料的使用可以節省經費,但不一定能節省時間,有時資料龐大或分析的內容精細所耗費的時間甚至大於其他研究方法。

3F
tzuching 高一上 (2021/07/31)

※補充---分析既有統計資料與次級資料分析法不同。

1.分析既有統計資料:應用官方或準官方的資料來進行分析,且須將既有統計資料視為資料補充來源。ex:梅雨季約(資料來源from中央氣象局)

■信效度問題--政府的資料是否能準確報導宣稱的內容?因為整府統計的資料通常是很繁瑣的,不見得準確。舉例如下:

■例子1:有的單位無法配合輸入相關資料,導致數據庫不準確。(研究某縣市志願服務運用的現況,但有些團體單位不予理會、不回覆資料)

■例子2:家暴通報數一定會有黑數(有受暴但未通報)。

2.次級資料分析:從其他人蒐集的資料,自己再加以重新整理並統計分析(此時變為二手資料),此方法經常是因為為了不同的研究目的。ex:中研院會釋出研究檔案,以提...


查看完整內容

17 社會工作者常應用官方或半官方的資料來進行分析。下列運用現存資料研究的敘述,..-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