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營事業◆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7.各民主國家政府向人民收取租稅,用以提供公共服務與公共財,有關公共財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沿海的魚類資源因具有共享性,屬於公共財
(B)國防的保護因具有無法排他性,屬於公共財
(C)公共財的供給,應符合消費市場的真實需求
(D)公共財的市場需求量大,民間企業爭相提供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kamisama0508 高三上 (2014/12/05)
公共財(public good)不具備排他性(nonexclusive);也沒有敵對性(nonrival)例如寬廣的公園、不塞車的馬路、國防安全 共有財(common.....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9F
國一下 (2016/12/31)

不排他

排他

共享

(非敵對、非競爭)

純公共財

Ex:公園、廣播、知識

準公共財(付費)

Ex:高速公路、教育資源

獨享

(敵對、競爭)

準私有財(擁擠)

Ex:健身中心、魚類資源「共有財悲歌」

純私有財

Ex:房屋、汽車

*共有財若以消費特性來分類,因其具不排他性和獨享性→ 屬於「準私有財」

補充~

由於公共財具有消費的非敵對性(non-rivalry),因此一旦公共財提供之後,額外增加一位消費者的消費,對社會所帶來的邊際成本 會等於: 

(A)邊際超額負擔 
(B)邊際外部成本 
(C)邊際個人利益 
(D)零

答案:D (每增加一個人消費或使用次數,並不會影響原來消費者的效用,基於經濟效率觀點,公共財宜由政府提供)


(以上為網路及自己的分類,如有錯誤還請更正指教)

10F
哈魯同學 小一下 (2017/11/20)

總覺得B也錯吧,是不是公共財是由共享性獨享性界定,跟無排他性無關吧
即便是排他性,也能算是準公共財

所以B.國防的保護具有無法排他性,屬於公共財 


那個"因"實在讓我很納悶...
11F
Sissi 高三下 (2019/12/03)

純公共財:具共享性(非敵對)和無排他性,可同時多人用,不損及他人的消費,且無法阻止他人消費,例如國防、治安。(B)

準公共財:具共享性(非敵對)和排他性,可同時多人用,不損及他人的消費,但可以排除他人使用。例如圖書館,有線電視節目。

純私有財:兼具獨享性(敵對)和排他性,被他人消費後,會減少別人的消費,且可以排除他人使用。例如個人的衣服。

準私有財:具獨享性(敵對)和無排他性,有人使用後,會降低別人的使用量,且無法排除他人使用。例如公海中的魚,野生花果。(A)

魚若釣起來就屬於釣魚人的,且海中的魚也會減少,但海裡的魚人人可以捕。

17.各民主國家政府向人民收取租稅,用以提供公共服務與公共財,有關公共財的敘述,..-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