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7.春聯張貼於大門門楣的橫木或牆上的稱之為何?
(A)斗方
(B)框對
(C)橫披
(D)對子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3F
鴻裕 國三上 (2013/02/18)
橫批:也作「橫披」,橫貼於門楣的橫木或上的叫做「橫批」,如「鴻禧」、「出入平安」。
4F
鴻裕 國三上 (2013/02/18)
虽然很多人口头上把对联称为对子,其实严格来讲,二者是有区别的。对子的对仗要宽松一些,其上下联的内容可以相近或相对,对联的要求比较严格,上下联的内容和含义一定要相反。所以一般的春联都属于对子,而不能属于学术上的对联。
例如:1.“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广进达三江。”则只能算对子,不能算对联。
5F
阿丁 國一下 (2013/10/06)
斗方:也叫「斗斤」,用正方形紙斜放豎立,尖角向四邊放,書寫字樣。可寫單字如「春」、「」、「滿」等,其中「福」字常會倒貼,山西陝西一帶又有倒貼「有」字斗方的習俗。寫二字的則是直寫,如「大吉」、「常滿」。也有四字的如「花開富貴」。多貼在內門、米缸或花盆上。古代還有一個60多筆的「一」字,表示對新一年萬象更新的期盼。(資料引用網路)

請問那我比較不懂得是"對子",春聯有這種類嗎?

17.春聯張貼於大門門楣的橫木或牆上的稱之為何? (A)斗方 (B)框對 (C..-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