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國民小學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7.有一天,老師生氣地對著曠課率極高的小偉說:「你都不努力念書,長大以後能做什麼?」小偉回答:「有什麼關係,我爸學歷不高,光靠修理機車還不是賺很多錢。」上述對話最能呼應下列何者的觀點?
(A)威里斯(P. Willis)的抗拒文化論
(B)葛蘭西(A. Gramsci)的文化霸權論
(C)布迪爾(P. Bourdieu)的文化資本論
(D)涂爾幹(E. Durkheim)的有機連帶論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108教甄應屆正取◆Ama 高三上 (2019/01/17)
威理斯Willis的抗拒文化論:名著「學習做勞工」認為勞工階級小孩的價值與行為反映了勞工價值階級的次文化,他們對於學術知識表示輕蔑的態度,因此他著重研究勞工階級小孩反學校文化的研究。 葛蘭西Gramsci的文化霸權論:知識分子(有機的知識份子)具有社會性與政治性的功能,是連接統治階級與被統治階級的橋樑。統治階級常常藉由知識份子來傳播統治階級的價值觀,並轉換成社會的主流文化。 布迪爾Bourdieu的文化資本論:孩童在社會化過程中,由家庭繼承而來,具有世代相傳特性。包括語言與社會.....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2F
Lu 小六上 (2023/03/17)

布迪厄文化再製論進一步提及學校的課程內涵近似於優勢階級的文化習性,優勢階級子女早已習慣於此種學校文化的習性,故較易成功;相對地,低階層子女必須改變原有文化習性,同化於這些新的文化習性,才能獲致學習成功。

布迪厄文化資本論

1不同社會地位之家庭所擁有的文化資產。來自不同階級的學童,秉承的文化資本的質與量不同,使其在學校學習的立足點不同。

2勞動階級兒童不具這種內化的文化資本而導致學習失敗。

3支配階級透過階級間的文化資本進行社會控制→文化再製。

4不同社會階層的家庭會依其所持有的資本的質與量不同,而採取不同的教育投資或選擇策略。

布迪厄文化資本論提出四種資本:(資本=生產力的資源)*

經濟資本---指透過工作所得...


查看完整內容
23F
Chiao 高三下 (2023/05/29)
社會連帶中分為機械連帶有機連帶
機械連帶:傳統農村社會、重視親屬關係。同質性高。
有機連帶:現代社會中、每個人都有特殊性,必須相互依存及合作。異質性高。
24F
Chiao 高三下 (2023/05/29)
威里斯(P. Willis)的抗拒文化論=反學校文化

17.有一天,老師生氣地對著曠課率極高的小偉說:「你都不努力念書,長大以後能做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