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個案評估與心理衡鑑(原心理測驗與評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 下列何者不是擴散思考測驗(如:托浪斯創造思考測驗)的評分向度?
(A) 流暢性
(B) 變通性
(C) 適切性
(D) 獨創性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上岸!感謝! 大三下 (2017/11/09)
變通性-彈性思考,能想出的類型愈豐富,表...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F
Jia Hong Lin 大三上 (2017/11/07)

「擴散思考測驗」是研究上最常用來評量創造力的方法或工具(Clapham, 2004)。

這種工具主要是依據 Guilford(1988)「智能結構說」中有關認知運作層面的「擴散思考」理念而編製的。

有關這方面的工具不少,目前使用最廣泛者應為「陶倫斯創造思考測驗」(Torrance Tests ofnCreative Thinking,TTCT),可用來評量個人的創造力層面:

(1)「流暢力」(fluency),即在一定時間內所有有關反應的總和,反應的數量愈多表示流暢性愈高;

(2)「變通力」(flexibility),即在一定時間內所有反應類別的總和,反應的類別愈多表示變通力愈高;

(3)「獨創力」(originality),即在一定時間內與眾不同或稀有反應的總和,分數愈高表示獨創力愈高;

(4)「精密力」(elaboration),即在一定時間內在反應基本條件外附加細節或精緻化的總和,分數愈高表示精進力愈高。

---創造力教學、學習與評量之探究 (張世慧)

18 下列何者不是擴散思考測驗(如:托浪斯創造思考測驗)的評分向度? (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