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下列何種課程定義最常見且影響最大?
(A)視課程為學科
(B)視課程為目標
(C)視課程為計畫
(D)視課程為經驗


答案:A
難度: 適中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23)
課程即科目
將「課程」視為一種學習領域、學習科目、教材或教科書,通常是學校教師、學生家長及社會大眾所熟知的一種課程定義「課程及科目」也是最傳統、最普遍的課程定義方式之一。科目通常是指學校教學的科目內容,也是學校教育人員與一般社會大眾的「知覺課程」。
 此種「課程即科目」,的課程意義之基本假設,主張課程設計人員或學校教師可以選取每一學科精粹作為學習內容,而且最好的學習內容與最重要的學科觀念,出現在人類的偉大著作當中。
3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23)
限制
(一)此種視「課程即科目」的定義,忽略學生對於學習活動的主觀性認知、創造力、思考能力、智能發展等。另外,也較不鼓勵學生主動地建構知識和參與學習活動,容易使學生處於一種被動地接受訊息的學習角色。
(二)若將「課程」的定義侷限於學科內容與教材原料和成果,忽略了教育過程的動態因素,教育過程也因此容易成為以教師為中心的內容之單向灌輸,導致教師普遍重指定的教學內容而輕教學與學習過程的偏頗心態。
(三)課程內容與教育過程兩者截然分開是不恰當的。此種定義容易將「課程」淪於「學科本位」、「教材本位」,忽略涉及課程設計的工作。
(四)此種「課程即科目」的課程定義,未能包括課外活動和學校生活的經驗,只能注意學科內容的知識權威性,而忽視如何顧及學生的個別差異。
4F
陳雨謙 小一上 (2017/03/05)

此為自己整理頗久的表格,供大家參考,有錯誤不吝指教喔~~

學術上的定義

意識形態

內涵

重點中的重點(曾經考過的)

課程即科目

精粹主義

指某種或數種的學習領域、學習科目、教材、教科書或者是指課表。

1.知識(學科)中心取向。

2.最傳統、最普遍、影響最大、具體程度最高的課程定義。

3.最重視正式課程。

課程即經驗

經驗主義

指學生從實際學校生活所獲得的學習經驗。

1.學生中心取向。

2.學習環境↹學習者↹學習內容(交互作用)。

3.最重視潛在課程。

4.強調校外課程的重要性。

5.對課程的定義範圍最廣泛。

課程即計畫

...


查看完整內容

18.下列何種課程定義最常見且影響最大?(A)視課程為學科(B)視課程為目標(C..-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