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幼兒園◆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幼兒園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 下列何者的主張認為,個人或家庭的背景或品味是造成社會不平等的重要因素?
(A)衛里斯(P. Willis)的文化創生
(B)布迪爾(P. Bourdieu)的文化資本
(C)涂爾幹(E. Durkheim)的集體意識
(D)包爾斯(S. Bowles)與金帝斯(H. Gintis)的符應原則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蘇暖暖 高三下 (2015/03/13)
·         布迪厄文化資本:知識的類型、技能、教育、任何一種個人可以讓他自己在社會上獲得較高地位的優勢,包括他人對自己高度的期許。父母給與孩子們文化資本,可以把教育體系變成舒適且熟悉的地方而使他們易於成功的態度及知識。(故選B) ·         衛里斯文化創生:文化中的成員認為教育成就和資格和自己絕緣,不僅如此,他們也和自己對立的另一學生文化--好學生的文化形成誓不兩立的局面;根據Willis的研究提出,這種文化的產生一方面源於社會結構於教育體制中的強制性影響,另一方面則為學生經主觀認知後決定的結果,雖然反學校文化的結局「正巧」符應了資本社會苦心設計的階級再製邏輯, ·  .....看完整詳解
5F
天道酬勤 高三上 (2018/02/20)

文化創生:Willis的研究發現,★★★★★(...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6F
陳奕臻 高二上 (2022/03/28)

(B) 威里斯 文化創生 cultural production

認為青少年反抗學校塑造文化的習性,有相當大的成分是學生「主動建構」自己所認同的文化,非外力塑造,也就是青少年「自己選擇再製社會底層階」(反對直接再製論)


補充、威里斯名著《學習做勞工 Learning to Labour

     以勞工階級的男孩為研究對象,從事「抗拒」次文化的研究。

     研究為何其對學術知識與文憑表現輕蔑的態度,以及勞工階級學生最後還是成為勞工的命運。

     提出文化創生的論點,從「主動性」探討社會再製現象,勞工階級承認次文化的存在,並建構自己所認同的文化。

7F
陳奕臻 高二上 (2022/03/28)

(C) 涂爾幹 集體意識

  • 涂爾幹發表的博士論文《社會分⼯工論》
  • 闡述社會團結與社會整合為社會事實,即稱「集體意識」而分工的目的為在兩人之間創造出一種連帶感,成員之間的向心力讓各個團體之間達到平衡的關係,而他將此種社會團結的關係分成「機械團結、有機團結」兩種:


  • 「機械團結」 與 「有機團結」
  • 機械團結(傳統社會):因共同信仰、親屬關係而團結,社會對於個人的束縛較大,分工簡單為其特色。
  • 高度同質化的社會意識,猶如強大的機械力將社會成員固定在相對恆定的位置,維持著社會的穩定。
  • 有機團結(現代社會):社會鼓勵個別性發展,各部門因分工而互補,彼此緊密合作、各司其職
  • 透過異質化分工,讓不同集團的人相互依賴,人們就像身體的各個器官一樣相互依賴,凸顯個人價值和功能。

18.下列何者的主張認為,個人或家庭的背景或品味是造成社會不平等的重要因素?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