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幼兒園◆學習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幼兒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陳老師認為:幼兒要把「球」這個符號與「球」可以滾、拍、丟、彈等概念進行連結,才算是學會了「球」這個詞彙。試問陳老師抱持著何種詞彙發展的觀點?
(A)連結理論
(B)典範理論
(C)功能中心理論
(D)語意特徵理論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Patricia Chen 高一上 (2015/03/16)
1.連結理論(association theory) 兒童的詞彙學習是經由古典或操作制約習的。因此,提供兒童具體明確的刺激連 結相關的語言符號,是一個很直接的方 法。所以在學習過程中提供視覺、觸覺、 聽覺等感官刺激,讓兒童有充足的感官經驗。語意特徵理論(semantic feature theory)每個詞彙都包含許多的語意 特徵,兒童會先習得較為模糊或籠統的 特徵,進而習得各項相關的細微的特 徵。因此,先提供兒童大而廣的詞彙概 念--定義,再將其他相關的概念依其所 涵蓋之廣度、相關程度層層呈現。功能中心理論.....看完整詳解
5F
Rita Pin 高三下 (2022/05/27)
語意學習理論 ? 關鍵字一、連結理論:感...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6F
張純嘉 大四下 (2022/07/21)
功能中心理論(functional core theory),兒童是由經驗中學習物品的 基本概念。兒童經由觀察與操弄物品建 立事物的概念,將詞彙與概念連結即可 習得語意。因此,提供兒童親自操作的 學習活動,將有利兒童連結概念與詞 彙,進而習得正確的語意。
7F
薇妍希 國一下 (2023/02/11)

連結理論(association theory)
兒童的詞彙學習是經由古典或操作制約習的。提供兒童具體明確的刺激連結相關的語言符號,提供視覺、觸覺、 聽覺等感官刺激,讓兒童有充足的感官經驗。

語意特徵理論(semantic feature theory)
兒童會先習得較為模糊或籠統的特徵,進而習得各項相關的細微的特徵。因此,先提供兒童大而廣的詞彙概念-定義,再將其他相關的概念依其所涵蓋之廣度、相關程度層層呈現。

功能中心理論(functional core theory),兒童是由經驗中學習物品的基本概念。兒童經由觀察與親自操弄物品建立事物的概念,將詞彙與概念連結即可習得語意。

典範理論(prototype theory), 兒童學習詞彙時事先聽到詞彙的一個典範或是最佳例子的連結,語意的發展則是將已習得的詞義擴展延伸至與典範相似的物品與事件上,或是縮小至與典範相似的例子與物品上。因此,學習活動中必須提供兒童將語意擴充延伸、縮小的練習。

18.陳老師認為:幼兒要把「球」這個符號與「球」可以滾、拍、丟、彈等概念進行連結..-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