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 禮記學記篇所云「不陵節而施之謂孫」,「孫」與哪一種教學法最接近?
(A)自學輔導法
(B)啟發法
(C)漸進法
(D)觀摩法。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Zosara Chelse 國一上 (2014/06/15)
不超過學的人的接受能力而進行(教育),叫做合乎順序。  陵,超越.....看完整詳解
2F
游上岸了 大四下 (2019/03/23)

禁於未發之時之謂豫: 在不良行為還...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3F
109年新北特師非應屆上榜 高三下 (2019/10/31)

[禮記.學記]中說:「大學之法,禁於未發之謂豫,當其可之謂時,不凌節而施之謂孫,相觀而善之謂摩。此四者,教之所由興也。發然後禁,則扞格而不勝;時過然後學,則勤苦而難成;雜施而不孫,則壞亂而不修;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燕朋逆其師;燕辟廢其學。此六者,教之所由廢也。」


[學記]中非常重視教學時「豫、時、孫、摩」這四項教學原則。所謂「豫」是指預防,「時」是指時機,「孫」是指適應,「摩」是指觀察。「禁於未發之謂豫」,是說學生不良的習性,要事先預防,使之不致發生;如果發生之後再加以抑制或禁止,必使學生感到扞格而不易矯正。四者相當於今日教育理論之預防法、及時法、漸進法、觀摩法,是教育最有效的方法。

資料來源: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14715/?index=2

4F
YUNNN 國三上 (2024/01/29)
大學之法
禁於未發之謂豫(在不善之端未萌時即須預先防止-預防法)
當其可之謂時(在恰當的時機必須把握機會教-及時法)
不陵節而施之謂孫(不踰越教材的難度,勉強學生學艱深的材料-漸進法)
相觀而善之謂摩(令學生互相觀摩,選擇優點來學習-觀摩法)
此四者,教之所由興也

18. 禮記學記篇所云「不陵節而施之謂孫」,「孫」與哪一種教學法最接近?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