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政法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 「性別間的不平等乃經濟力量的分配不均所致」,此主張係屬女性主義學派中的那個流派之觀點?
(A) 自由主義的女性主義
(B)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的女性主義
(C)激進主義的女性主義
(D)現代主義的女性主義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zilo288 國三下 (2015/05/01)
「激進女性主義」認為對女性的壓抑,是來自男女之間生物上和性別上的差異。使用「激進」(radical)(或稱「根本」)一詞,是因為對女性的壓抑無法再化約成更基本的壓抑類型。由於生物上的差異和特性,使女性在性別系統中被定義為妻子或母親,進行生育及養育幼兒的工作;因此,具有「感性」和「被動」的特質,與男性所具備的「理性」和「主動」不同,因為不同的特質具有不同的價值層級,所以,產生了對女性的壓抑。基於這種觀點,早期的「激進女性主義人士認為,只有拋棄傳統的性.....看完整詳解
1F
109拼公職社工師 大三上 (2015/05/01)
求解,感謝!
3F
小ㄎ 國二下 (2020/06/23)

1.自由主義的女性主義:

此觀點認為性別不平等來自於對女性的不理性偏見、刻板印象及過時想法等性別歧視;要求在公共領域應達到性別平等,享有同等的公民權利,重視透過各種行動改變國家的立法與制度。

2.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的女性主義:

此觀點認為性別不平等是經濟力量分配不均所造成,將女性地位與生產模式連結,運用馬克思主義的階級分析架構,指出資本主義與父權體制合流,強化了女性依賴家庭、成為照顧者及低薪工作者之角色。

3.激進主義的女性主義:

此觀點認為女性是被男性壓迫的群體或階級,所有的社會制度(包括經濟、家庭、教育、法律等)都是由男性或父權體制掌控,用以掌控女性,因此,在實務與政治運動上較關心對抗男性壓迫,例如,對性別暴力或倖存者提供支持,強調以女性為中心的福利服務途徑。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三版-黃源協、蕭文高 p.27

19 「性別間的不平等乃經濟力量的分配不均所致」,此主張係屬女性主義學派中的那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