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學(原心理衛生)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 二十六歲的陳小姐認為自己的嘴巴長歪,覺得很醜,她儘可能地戴著口罩見人,很少在外頭用餐,不得已時會捂著嘴巴與人講話。她曾經數度求助過整型外科醫師,但總是對整型結果不滿意,外科醫師認為她一定有心理問題,請問陳小姐最可能罹患的心理疾病是什麼?
(A) 轉化症 (conversion disorder)
(B) 慮病症 (hypochondriasis)
(C) 身體畸型症 (body dysmorphic disorder)
(D) 妄想症 (paranoid disorder)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Huang Shih-Ch 高一上 (2015/12/04)
(A)轉化症(功能性神經症狀障礙症):一個或多個自主運動或感覺功能的改變,如無力癱軟、吞嚥障礙、麻木等等,無論是急性或持續型均須持續六個月以上。
(B)慮病症:於DSM-V中已被刪除,慢性疼痛的患者可能被診斷為「軀體性症狀異常主要伴隨疼痛」、或「心理因素影響其它醫學性狀況」、或「伴隨適應性障礙」。
(C)身體畸形症:在DSM-V中同樣被刪除,如上。
(D)妄想症:出現一種或多種超過一個月以上的妄想。
2F
兩把獅子 國二下 (2016/06/22)
「轉化性疾患」是有關影響自主運動或感覺功能的未經解釋症狀或功能缺失,令人聯想存在某種神經學狀況或其他一般性醫學狀況,可判斷心理因素與此症狀或功能缺失相關聯。 「慮病症」是因為錯誤解釋自己的身體症狀或功能,而專注於害怕正罹患某重病或相信已罹患某重大疾病的想法。 「身體畸形性疾患」是專注於外貌有些想像或誇大的缺陷之想法。 「妄想性疾患」的特徵是為期至少一個月的非怪異妄想,而無其他精神分裂病的活躍期症狀。 資料來源:《DSM-IV精神疾病的診斷與統計》(合記出版)

19 二十六歲的陳小姐認為自己的嘴巴長歪,覺得很醜,她儘可能地戴著口罩見人,很少..-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