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職◆華語文國語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下列哪一部作品不屬於魏晉的志怪小說?
(A)《搜神記》
(B)《西京雜記》
(C)《漢武帝內傳》
(D)《世說新語》


答案:D
難度: 簡單
3F
whale618 幼兒園下 (2016/09/06)
西京雜記應也屬於志人小說,這題題目可能有出錯。
4F
Smile bread : 幼兒園下 (2017/05/29)

依選項來看,題目原意應該是要選屬於志怪小說者(A),而不是選不屬於志怪小說者(這樣就變成複選題啦!)

(A) 東晉 干寶志怪筆記小說。

(B) 東晉 葛洪志人筆記小說。

(C) 東漢 班固志人筆記小說。

(舊題東漢 班固撰,但可能為六朝文士託名偽作。內容敘述西王母降臨漢宮,傳長生不老之術給武帝等故事。文字靡麗,多為修煉符籙之文。)

(D) 南朝宋 劉義慶志人筆記小說。

5F
Celeste 國三上 (2018/07/19)

筆記小說是一種筆記式的短篇故事,特點即是篇幅短小、內容繁雜[1]。筆記小說於魏晉時期開始出現,學界一般均依魯迅的觀點概分為「志人小說」和「志怪小說」兩種主要類型。

志怪小說[編輯]

志怪小說講說鬼神怪異的迷信故事,如託名曹丕的《列異傳》、干寶搜神記》、劉義慶幽明錄》、王嘉拾遺記》[[、託名陶淵明的《搜神後記》、吳均《續齊諧記》、王琰《冥祥記》、顏之推《冤魂志》等。也有炫耀地理博物的瑣聞,如張華博物志》、郭憲漢武洞冥記》、託名東方朔的《神異經》、《十洲記》等等。

志人小說[編輯]

志人小說或稱「軼事小說」,在真人真事的基礎上選取生活片斷來表現人物,如劉義慶世說新語》、裴啟語林》、郭澄之《郭子》、沈約小說》、邯鄲淳笑林》、楊松玢《解頤》、侯白《啟顏錄》等。


19.下列哪一部作品不屬於魏晉的志怪小說? (A)《搜神記》 (B)《西京雜記..-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