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 ( ) 根據卡泰爾(R. B. Cattell)的智力理論,一個老師經歷多年教學的經驗與學習所累積的知識亦是智力的一環。請問,這類的知識屬於卡泰爾理論中的哪一種智力?
(A) 組合智力 (componential intelligence)
(B) 晶體智力 (crystallized intelligence)
(C) 流動智力 (fluid intelligence)
(D) 情境智力 (contextual intelligence)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Seven Liu 高一上 (2013/07/04)
流體智慧:先天的 晶.....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Casey Wu 高二上 (2015/07/07)
(A) 組合智力 (componential intelligence) 
(D) 情境智力 (contextual intelligence)
都是史坦柏格(Sternberg)的智力三維論
(還有一個是經驗智力)
5F
Min min 大四下 (2020/04/07)

l   智力三元論-史騰伯格(Sternberg)

()組合智力(componential intelligence)分析智慧(analytical intelligence)善於記憶、辨別、分析、判斷、從而找出問題答案的能力,傳統智力測驗所測到的能力。

 ()經驗智力(experiential intelligence)創造智慧(creative intelligence)善於從經驗中得到啟發與領悟,從而形成個人的創造性能力。

()情境因應智力(contextual intelligence)實用智慧(practical intelligence)只因應環境需要而隨機應變的能力,情境因應智力高的人,在生活適應時既能改變自己適合環境要求,也能改變環境條件從而達到自己追求的目的。

6F
Min min 大四下 (2020/04/07)

l   R.B.Cattell 運用因素分析,從賽斯通(Thurstone)的七種基本心能中分析出兩種性質的智力:流體與晶體智力。

1. 流動(體)智力 (Fluid Intelligence)

(1) 指受先天遺傳因素影響較大的智力  (口訣:先天 流 下來的)

(2) 多半經由對空關係的認知、機械式記憶。對事物判斷反應速度等方面表現之

2. 晶體(固定)智力 (Crystallized Intelligent)

(1) 指受後天學習因素影響較大的智力

(2) 多半經由語文詞彙及數理知識之記憶表現之


流體智力:以神經生理為基礎,隨神經系統的成熟而提高,不受教育文化的影響,如機械記憶、分類與邏輯推理。


晶體智力:經由社會文化經驗而獲得,如詞彙、語言理解和普通常識...


查看完整內容

19. ( ) 根據卡泰爾(R. B. Cattell)的智力理論,一個老師經歷..-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