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政治學(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下述那種思想最重視運用政府力量從事財富的重分配和照顧弱勢?

(A)保守主義 

(B)社會主義 

(C)自由主義  

(D)菁英主義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104初等上榜後又想努力了 大三上 (2022/08/19)

社會主義是種處於資本主義對立面的學說,主張某種程度的共有制度,政府在調配與控制社會資源上具有較高的控制力。 主張人類是屬於社會的動物,並在社會互動中形成個人認同,故學說內容相當重視集體與合作。 社會主義在政治上的主張是公共利益優先於私人利益,並施行社會福利政策、合作經濟結構以保障最基本的國民權利與自由。 著名代表人物有西元19世紀的聖西門、歐文與傅立葉,廣義來說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也屬於社會主義的一環。

2F
Liulili 研一下 (2023/10/08)

社會主義的要素

(1) 社群
社會主義相信,人類是社會的創造物,個人認同的程度乃是透過社會互動、社會團體和集團成員的身分來決定。因此,個人的行為應當由社會因素而非天生特質來解釋。

(2) 博愛
社會主義相信,合作促使人們運用集體的動力,增強社群的凝聚力;競爭則使人對立,容易引發怨恨與衝突。因此,社會主義支持集體主義,偏重人們合作的力量。

(3) 社會平等
平等是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社會主義相信,一套社會平等的措施是穩定與團結社會的保證,並且是法律和政治權利實現的基礎。

(4) 需求
社會主義相信,物質的分配應依照需求而非能力或工作。這個原則是社會平等的延伸。根據這個原則,社會主義認為,基本需求的滿足,如食物、飲水、住屋、醫療...


查看完整內容

2.下述那種思想最重視運用政府力量從事財富的重分配和照顧弱勢?(A)保守主義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