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高考◆諮商的心理學基礎(原人類行為與發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0 最近的研究顯示,學齡前兒童認為什麼東西有「生命」(life)?
(A)與 Piaget 主張的萬物有靈傾向相矛盾,他們認為只有人與動物才有生命
(B)所有能夠動的物體(例如,機器人、玩具)
(C)所有的東西,也就是 Piaget 主張的萬物有靈傾向
(D)兒童不熟悉,但卻能自己動的物體


答案:D
難度: 困難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1天 ,已有 1 則答案
徐飛飛 大二上 (2022/06/28):

兒童的泛靈觀,依據皮亞傑(Jean Piaget, 1896~1980)的觀點認為處於前運思期(pre-operational period)的兒童,對於無生命的物體,都會賦予生命或意識。有關生命的方面,在於問兒童某種東西是否活著;有關意識方面,則問兒童對提及的各種東西能否感受到特定行動的效應,如木材起火了,其感受如何?雨對風的感受又如何?因此,兒童所認定的生命或意識,不限於真正活著的東西,如當人走路時,覺得月亮隨著人亦步亦趨,而當人停下來休息時,月亮也停止不動,是將月亮視為如人一樣有生命、有意識的物體。   

皮亞傑將兒童所具有的生命概念之發展,分成四個階段;其中前兩個階段屬於前運思期,後兩個階段出現於具體運思期。   
1.第一階段(四至六、七歲):兒童以物體是否會影響人類或對人有用,作為判斷有無生命的唯一規準,如會照明的電燈、能供給熱源的火爐,便被視為有生命。   
2.第二階段(六、七歲至八、九歲):兒童將會移動的有生命。因此,如浮雲、太陽或會動的汽車都是有生命的。 3.第三階段(八、九歲歲至十一、二歲):兒童將有生命的毋須仰賴人為操縱者為條件,因此汽車不再被認為有生命,但太陽仍被視為有生命。   
4.第四階段(十二歲以後):兒童把有生命的物體限於如成人所認定的植物和動物二者。   

依皮亞傑的說法,兒童泛靈觀各階段的起迄年齡,依次為四至六、七歲,六、七至八、九歲,八、九歲至十一、十二歲、及十二歲以後;唯這些年齡組距的畫分並不是絕對的。若以其階段論的說法,可將這些階段的次序視為不變,但年齡組距可能因環境、個人因素的不同而有別,較為合理。

1個讚
檢舉


20 最近的研究顯示,學齡前兒童認為什麼東西有「生命」(life)? (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