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社會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0. 「真正認同多元文化教育的教師,必須要有能力在教學之中融入多元文化的精神」,請問下列哪一項不屬於文化回應教學(culturally responsive teaching)的特色?
(A)為學生建立支持學習的社群
(B)以教師的母文化作為學習橋樑
(C)重視差異性與共同性
(D)營造社會正義及民主公平的教室氣氛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考試必勝 高一下 (2014/06/08)
文化回應教學(Culturally Responsive Teaching)  是多元文化教育發展出來的一種教學實踐取向。指利用不同的背景或族群學生的文化特色、先備知識或生活經驗作為教學與學習的管道,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表現。意義(引自:何縕琪、林喜慈(2006)   文化回應教學的概念起源於1970年代,目的在協助有文化差異的學生能夠有更公平的機會去追求卓越的表現。意指教室內的教學能夠參照族群的特色,在課程和教學上考量學生的文化背景與學習型態,以學生的母文化作為學習的橋樑,協助有文化差異學生能夠有更公平的機會去追求卓越的表現。相較於多元文化教育,文化回應教學的目標(提升學業成就)與對象(弱勢族群中低學業成就者)較為明確,是屬於知識上...
查看完整內容
5F
祝大家上榜 大四上 (2017/05/13)

我的想法說,老師只有一人,並非是全體教師,故母文化也只有一人,完全談不上「多元」。

6F
陳資婷 大四上 (2018/03/21)

錯誤處"教師的母文化"

應以"學生的母文化"當作學習橋梁

7F
菜鳥 國一下 (2019/11/09)

文化回應教學的概念起源於1970年代,目的在協助有文化差異的學生能夠有更公平的機會去追求卓越的表現。意指教室內的教學能夠參照族群的特色,在課程和教學上考量學生的文化背景與學習型態,以學生的母文化作為學習的橋樑,協助有文化差異學生能夠有更公平的機會去追求卓越的表現。相較於多元文化教育,文化回應教學的目標(提升學業成就)與對象(弱勢族群中低學業成就者)較為明確,是屬於知識上的增能,並且透過知識上的增能提升自信,進而達到情感上的增能。因此其內涵有四面向:建立包容、發展態度、提升意義、培養能力。

依選項性質直接判定,ACD均強調尊重、多元的概念,以學生現行文化為背景,B選項則偏重教師的成長過程背景文化,大相逕庭。

20. 「真正認同多元文化教育的教師,必須要有能力在教學之中融入多元文化的精神」..-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