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法學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1 甲為環保局稽查員,發現某工廠違規排放污水,乃向工廠負責人乙索討新臺幣一萬元封口費,乙為避免停工 損失而交付款項,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甲若仍依法予以告發,則甲不成立違背職務受賄罪
(B)乙係被動付款,仍可成立行賄罪
(C)甲成立違背職務受賄罪
(D)乙若未付款,甲仍能成立要求賄賂罪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知道自己無知(謙虛),自狂 研一上 (2015/10/30)
甲的工作就是環保稽查員,告發是工作項目之一.甲告知乙不告發.....看完整詳解
16F
Owen Liu 國三下 (2020/03/01)

    不違背職務受賄:例如某警向攤販說你給我錢我去取締你的競爭對手

    違背職務受賄:例如你如果送錢給我,我就洩漏底標給你

17F
彤彤 國二下 (2021/09/04)

A 是因為本罪是行為犯吧 ?

所以要求的當下就成立了,不用管他後續到底有沒有告發

18F
ann 小六下 (2022/07/02)

回4F:

不論違背職務行賄罪或不違背職務行賄罪,都須行為人主觀上有行賄的故意才會構成。

所以只要行為人有主觀行賄意思,都有可能成立121條或122條喔!

P.S.若是公務員濫用職權,強行索賄,被害人因懼怕公務員而同意或交付賄賂,此時被害人無犯罪之故意,因此不構成行賄罪。

所以人民只要守法,並不會因增訂本罪而受何影響。

(而本題中案例,人民本就有違法事實。)

21 甲為環保局稽查員,發現某工廠違規排放污水,乃向工廠負責人乙索討新臺幣一萬元..-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