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國民小學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1.周老師在親師溝通方面,常聽信以訛傳訛的說法,而對家長產生誤解。若按照培根 (F. Bacon)的觀點,周老師應該先去除哪一種「偶像」的蒙蔽,進而做好親師溝通的 工作?
(A)市場偶像
(B)洞穴偶像
(C)種族偶像
(D)劇院偶像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JK 高三上 (2013/03/18)
1.種族偶像(習俗之弊):破除自我中心觀點,避免主觀2.洞穴偶像(自我之弊):破除淺見,重視整體;反主知主義只重知識獲得,卻無視感情和.....看完整詳解
5F
高雄還不錯~ 高三上 (2015/07/27)
謝謝五樓概念清楚並有註明來源為培根的分享
6F
我要考過!! 國三下 (2016/12/12)

培根認為任何的真正知識要破除成見,有四個成見(偶像)需要破除:

市場偶像:言語-人云亦云

洞穴偶像:自我-井底之蛙

種族偶像:習俗-自我中心

劇院偶像:學統-盲目崇拜

7F
Esther Cheng 高三下 (2017/02/28)

統整以上

培根(F.Bacon)

認為理解是知識的本源,如果要得到真正的知識,便要先從去除成見及偏見開始。
→ 認為任何的真正知識要破除成見,有四個成見(偶像)需要破除:

1、種族偶像:習俗-自我中心

破除自我中心觀點,避免主觀。人會有先入為主的想法,而忽視其他否定或反對事例,將少數觀察普遍化。以「人為萬物的尺度」這種態度是無法認識真理,而只會產生謬誤。

2、洞穴偶像:自我-井底之蛙
源自於柏拉圖的洞穴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洞穴,指的是人以往 認識的限制。每個人都會以本身特有的性格、愛好、教育與所處的環境來觀察事物,人的洞穴使自然之光發生曲折和變色,導致成見,只見樹木而不見樹林。因此洞穴偶像是要求人破除淺見,重視整體。

...


查看完整內容

21.周老師在親師溝通方面,常聽信以訛傳訛的說法,而對家長產生誤解。若按照培根(..-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