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身心障礙組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1.在運動時,對肌肉的控制極感困難。欲伸張肌肉做活動時,肌肉卻不自主的收縮,使患者有效控制其動作。請問這是屬於那一型腦性麻痺的症狀?
(A)痙直型
(B)共濟失調型
(C)指痙型
(D)無力型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Chen-yao Peng 國三上 (2010/07/29)
痙攣型 : 由於大腦皮質部運動中樞受損 琪病症為肌肉僵直收縮 不正常的伸張反射動作 對刺激會有過動敏感反應 其動作緩慢無力 通常無法控制突發性抽搐                需要快速動作及協調動作時感到十分困難 在腦性痲痺患者中 此類型約占有70~80% 指痙型 : 又名手指徐動型或戰動型 此類約占全部腦性痲痺患者8~20%.....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5F
Yi-Ting Hsiao 高一上 (2011/02/14)
所以痙攣型不但會有張力過大的現象,也會有肌肉不自主收縮的現象?
6F
曾婉臻 小四上 (2016/05/17)

(一)痙攣型:約佔50-70%,為錐體系統之病變,病變位置在大腦。

1.誇張的肌腱反射,及持續性的踝關節陣攣。2.拉張反射度降低。

3.肌肉緊張力增加。4.上肢出現的是曲肌痙攣。5.下肢出現剪刀式姿勢。

6.二-三個月大的時候,當手應可張開時卻仍持續地緊繫著。

7.不正常反射之出現。

不正常的驚嚇反射比平常的彎曲度為少。持續性不對稱頸部張力反射,如抓握反射、交替伸直反射。

8.病肢變短或溫度較低。9.運動發育延緩。10.攣縮及畸形:如

(1)脊柱後凸。(2)腰椎前凸。(3)骨盆傾斜。(4)嚴重的股內收,常造成一邊或雙邊髖關節脫臼。(5)下肢剪刀式的攣縮。(6)足部馬蹄外翻型畸形。

(二)指痙型動作徐動型:約佔25%,以不隨意肌肉活動為其特徵,乃錐體外病變所引起...


查看完整內容

21.在運動時,對肌肉的控制極感困難。欲伸張肌肉做活動時,肌肉卻不自主的收縮,使..-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