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國民小學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1. 後現代觀點強調多元、差異、不確定性與相對性,反對整體性、同一、絕對與不變性。由此觀之,下列何者較不可能是後現代觀點的教育主張?
(A)發揚啟蒙理性
(B)注重新住民的文化
(C)反集權傾向的教育作為
(D)發揮關懷「他者」的道德精神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楓兒飄飄 小五下 (2016/02/15)
後現代主義 基本特性1.與現代主義對立,質疑工具、科技理性2.具強烈的批判、質疑、反動特性3.反基礎主義,認為傳統價值是量身定做的、不存在的4.反威權、家長主義,反對整體一致、集中化 ←(C)5.主張多元主義、尊重他者、差異性、棄同.....看完整詳解
3F
1000 高二上 (2019/03/03)

李歐塔 - 後現代教育目的
☆(1)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4F
ABC 高二下 (2021/05/01)

發揚啟蒙精神重視理性--> 批判理論


          批判理論一詞是德國法蘭克福學派(Frankfurt School)學者Max Horkheimer(霍克海默)於1937年首次提出,雖然是發軔於二十世紀的30年代,但是,60年代隨歐、美的新左派青年學生運動而盛極一時,70年代起影響力稍減,不過,迄今仍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

          此理論之出發點基於「一個更好的社會」的想法,並以批判的態度對待社會,繼承了關於人與社會的一些觀念(如自主、負責、理性、自由等)以及批判的精神,除此之外,也從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黑格爾)的辯證法繼承一種廣泛綜合的精神,以及對社會變遷和對歷史的深切期待,並且借KarlMarx(馬克思)的異化(alienation...


查看完整內容
5F
ABC 高二下 (2021/05/01)

後現代主要的思想家及其主張:

一、傅柯(Foucault)的知識、權力、主體性觀點。傅柯認為理性不代表就是進步或達成解放,強調知識與權力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在主體性方面則提倡要驅除主體,擺脫主體本身,喚醒新的思想形式。

二、德勒茲(Gilles Deleuze)瓜塔里(Felix guattari)的地下莖思維,拒斥現代主義的統一與理性,試圖從僵固與認同統一中解放,以讓個體能夠自由分散而多樣變化,達到多元化和擴散,造成差異與多樣。

三、布希亞(Jean Baudrillard)擬象與超真實性觀點。布希亞認為後現代是擬象的資訊與符號的時代,由模型、符碼支配一切的交流,符號宰制了社會生活,且日常生活亦形成逐漸模糊實體的超真實。

四、李歐塔(Lyotard)的後現代知識論對於後世的教育具有最大的啟發意義,他的後現代思想已被視為後現代主義的翹楚。


21.後現代觀點強調多元、差異、不確定性與相對性,反對整體性、同一、絕對與不變性..-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