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關務三等◆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依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535號解釋,以下關於警察對人實施臨檢之說明,何者是錯誤?
(A)須申請法院核發搜索令,始符合人身自由的令狀主義
(B)對於私人居住空間之臨檢,應受住宅相同之保障
(C)對人實施之臨檢則須以有相當理由足認其行為有危險,且不得逾越必要程度
(D)從事臨檢警察須出示證件,表明其身分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Jennifer Yan 大一下 (2013/03/29)
A)是符合居住.....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F
陳俊銘 高二上 (2015/03/18)

釋字第 535 號

上開條例有關臨檢之規定,並無授權警察人員得不顧時間、地點及對象任意臨檢、取締或隨機檢查、盤查之立法本意。除法律另有規定外,警察人員執行場所之臨檢勤務,應限於已發生危害或依客觀、合理判斷易生危害之處所、交通工具或公共場所為之,其中處所為私人居住之空間者,並應受住宅相同之保障;對人實施之臨檢則須以有相當理由足認其行為已構成或即將發生危害者為限,且均應遵守比例原則,不得逾越必要程度。臨檢進行前應對在場者告以實施之事由,並出示證件表明其為執行人員之身分。臨檢應於現場實施,非經受臨檢人同意或無從確定其身分或現場為之對該受臨檢人將有不利影響或妨礙交通、安寧者,不得要求其同行至警察局、所進行盤...


查看完整內容
7F
love0818z 高一下 (2015/04/02)
題目雖然說「警察對人實施臨檢」,有相當理由足認其行為已構成或即將發生危害者,警察有執行臨檢的權力,不過應遵守比例原則。
A選項提的搜索令非警察對人執行職務的要件,而是用在住宅的部份,故影響人民之居住自由,這題有陷阱,要小心。
8F
oloveloveo 國一下 (2020/06/03)

臨檢:於公共場所指定處所、路段,由服勤人員擔任臨場檢查路檢,執行取締、盤查及有關法令賦予之勤務。

(所以跟我一樣,一看到臨檢,心中只出現「酒測」的那種臨檢的人,「住宅」也是會被臨檢的地方喔~)

(A)選項第一句鎖定在【須申請法院核發搜索令】上,表示這裡的臨檢,是在講「住宅」的臨檢,而不是路邊的臨檢。而到住宅臨檢,警察拿出了法院核發的搜索令,這樣是符合居住自由,不是人身自由喔。反過來說,警察沒有法院核發的搜索令,這樣就是侵害人民居住自由的權利。

(人身自由,例如:逮捕、拘禁等)

依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535號解釋,以下關於警察對人實施臨檢之說明,何者是錯誤?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