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3 關於確定判決之效力,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法院就形成之訴所為之確定判決均有形成力
(B)法院就給付之訴所為之確定判決均有執行力
(C)法院所為之確定判決均有既判力
(D)對於訴或上訴,法院以其不合法,所為駁回之裁判,有既判力
(E)送分


答案:E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mayline886 高三上 (2015/06/03)
(A)(B)需勝訴的確定判決(C)除別有規定外,確定之終局判決就經裁判之訴訟標的,有既判力。 主張抵銷之請求.....看完整詳解
18F
qazwsx625 小六下 (2016/07/15)
我是覺得樓上C選項的『僅終局判決才有既判力』說明不對:確定判決是在終局判決之後,從來沒有聽過確定判決會在終局判決前;我對終局判決不服,可以提起上訴來救濟,訴訟不因此而確定,除非我不想上訴,20天之後雙方皆不得上訴,判決因而確定。
       所以僅終局判決才有既判力,這句話是不對的。
       可能可以說確定判決包含實體判決以及程序判決(即判決駁回),程序判決沒有既判力。
       例如在法律上顯無理由,判決駁回,可能是討債但是卻告錯人了,法院實體調查後才知道,故而給你一個判決駁回,但是這不表示你不能再去找真正的債務人再起訴。

       最後說一下,樓上的錯字太多了.........既判力怎變成即判力?還有,哪來的確認力?其實就是既判力,別搞錯了。

作答這種題目沒什麼要訣,只有頭腦觀念清楚,一堆法條複製來複製去,還不如使用反例法,我只要舉出一個反例,這個假設就不成立了,這才是王道。

19F
qazwsx625 小六下 (2016/07/28)
(C)選項我提出例子做一個參考或討論:確定的形成之訴,例如家事訴訟中的確認婚姻有效,之後判決確定;那幾年之後假如想要離婚還是想要撤銷婚姻,後訴可不可以提起?所有的確定判決都有既判力嗎?
老實說我家事訴訟沒啥學,所以我一直不知道問題答案。

23 關於確定判決之效力,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法院就形成之訴所為之確定判..-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