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3.有位領導者的領導方式明顯的具有以下幾個特徵:建立學校願景、激發團隊動機、啟發成員智能、展現個別關懷。請問他所採用的是哪一種領導理論?
(A) 轉型領導(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B) 互易領導(transactional leadership)
(C) 願景領導(visionary leadership)
(D) 僕人領導(servant leadership)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Jhih-Rong Pen 大二上 (2016/04/13)
願景領導(visionary leadership)係指組織中的領導者,建立共同的價值、信念和目標,來引導組織成員行為,凝聚團體共織,促進組織的進步與發展。
願景(vision)一詞,不管企業界或教育界應用相當普遍,已經成為耳熟能詳的名詞,他可視為一種視野、遠見、想像力、洞察力,提供組織未來展方向,組織有了願景,前景才能看好,也充滿希望,此乃願景近來受到高度重視原因所在。教育行政學者余糾凡尼(T. J. Sergiovanni)將願景視為「教育平台」(educational platform),能夠創造一個「心靈社群」(community of mind),建立成員行為規範。因此,一個好的願景不僅是一個有價值的目標,而且也能鼓舞學校成員,願意接受挑戰,同心協力為學校發展願景...
查看完整內容
2F
林雅婷 高三下 (2023/07/01)

轉型領導者透過建立前瞻性的願景及個人的魅力,並運用各種激勵策略,來提昇成員的工作動機及工作滿足感,以激發成員對工作付出加倍的努力(張慶勳,1997;蔡進雄,2004),因此,Sergiovanni(1990)認為轉型領導乃是一種附加價值增加的領導(引自謝文全,2004)。Bryman(1992)亦指出轉型領導有五個共同的要點:分別是願景、傳達願景、賦予自主力、組織文化和信任(引自吳煥烘,2004),其和過去的領導理論所強調的重點有所不同,由表1-1可知,轉型領導強調願景和使命,但不強調計畫重視願景的傳遞,而不重視分配責任注重引起動機和激發鼓舞,而不強調控制和問題解決等。

23.有位領導者的領導方式明顯的具有以下幾個特徵:建立學校願景、激發團隊動機、啟..-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