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地理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3.高科技產業的業者之間,經常透過技術交流等知識共享方式,在新訊息的生產價值中獲得許多利益,學者將這種方式稱為什 麼效應?
(A)聚集經濟效應
(B)工業沙漏效應
(C)產業乘數效應
(D)知識外溢效應


答案:D
難度: 適中
1F
孔包子 高二下 (2013/06/13)

所謂知識外溢是指包括信息、技術、管理經驗在內的各種知識通過交易或非交易的方式流出原先擁有知識的主體。知識外溢源於知識本身的稀缺性、流動性和擴散性。

資料來源:http://wiki.mbalib.com/zh-tw/%E7%9F%A5%E8%AF%86%E5%A4%96%E6%BA%A2

2F
Eddie Lin 高二下 (2013/06/23)
聚集經濟又稱群聚效應,是指在同一地區有許多相同或上下游相關的產業聚集後,因為空間的集中而獲得益處。例如上下游相關的產業聚集能降低原物料的運輸成本,或相同產業聚集而成為吸引人們前往該地消費的吸引力。產業聚集可以提升消費機能而提高商圈的磁吸效應,例如吸引更多廠商進駐、促使外來消費人口湧入等。

另一個聚集經濟所帶來的效益稱為知識外溢,當其中有廠商因為知識的累積而幫助鄰近公司的技術進步,此現象即稱為知識外溢(Jaffe,1986)。

因此,題目所謂「透過技術交流等知識共享方式,在新訊息的生產價值中獲得許多利益」,較符合「知識外溢效應」。

23.高科技產業的業者之間,經常透過技術交流等知識共享方式,在新訊息的生產價值中..-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