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4. 南宋大儒朱熹曾在某書院講學,要求生徒治學須「博學、審問、慎思、明辨」, 後來被譽為「海內書院第一」。請問:朱熹講學的是哪一所書院?
(A)白鹿洞 
(B)嵩陽 
(C)應天 
(D)嶽麓。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呱呱 國一下 (2022/12/29)

白鹿洞書院位於江西廬山五老峰南山谷中,為宋代四大書院之一。西有左翼山,南有卓爾山,三山環台,一水(貫道溪)中流,無市井之喧,有泉石之勝。幽靜清雅,是讀書講學之所在。


白鹿洞最早是唐朝李渤兄弟隱居讀書的地方,李渤曾養一白鹿,此鹿通人性,常跟隨左右,所有人稱李渤為「白鹿先生」。後來李渤為江州刺史,於隱居舊址建築台榭,種植花木,此處被稱為「白鹿洞」,其實白鹿洞不是洞,只是因為四周青山懷抱,從高處俯視,貌如洞狀,因此而名。
自宋朝到清朝,歷時700餘年,白鹿洞書院一直是中國宋、明理學的中心學府,一些理學大家,如陸象山、王陽明、朱熹等都曾在此講學,鼎盛時期,書院有360餘間建築,殿閣巍峨,亭台水榭錯落有緻,師生雲集,達千餘人眾,宛如一座大學城。後代書院又幾經興廢,現存建築多是清道光年間修建的。

24. 南宋大儒朱熹曾在某書院講學,要求生徒治學須「博學、審問、慎思、明辨」,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