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營事業◆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對「公共財」特性的敘述,何者正確?
(A)任何人皆可以享受
(B)指伴隨生產過程所產生之「囚犯困境」
(C)在分配過程中會產生「零和」效應
(D)政府應採取開放態度交由企業來經營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Ying-Shan Che 高三下 (2011/10/24)
 『零和賽局』:指政策制定並執行後,常會使既得利益者失去其利益或造成一方之所得乃是建立在另一方之所失上。
賽局理論運用於社會科學主要集中於非零和賽局(non-zero-sum games)。一個著名的例子就是兩個人的困犯困境(Prisoner’s Dilemma),是由弗拉德(Merrill Flood )在1951年所提出,而之後由塔克(Albert W.Tucker)加以明確公式化和命名。這個賽局有一種弔詭的性質,雖然每個賽局者有一種優勢的策略(dominant strategy)*3可以在抵抗對方可能的反制策略下使自己獲得最大得益(best pay-off)。可是如果雙方皆採劣勢的(dominated)策略則每一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得益(better pay-off)。在1970年代初發明了將此情境推到多個賽局者而...
查看完整內容
2F
Ya Ya Chou 大三上 (2012/11/17)
囚徒困境的主旨為,囚徒們彼此合作,堅不吐實,可為全體帶來最佳利益(無罪開釋),
但在無法溝通的情況下,因為出賣同夥可為自己帶來利益(縮短刑期),也因為同夥把自己招出來可為他帶來利益,因此彼此出賣雖違反最佳共同利益,反而是自己最大利益所在。
但實際上,執法機構不可能設立如此情境來誘使所有囚徒招供,因為囚徒們必須考慮刑期以外之因素(出賣同夥會受到報復等),而無法完全以執法者所設立之利益(刑期)作考量。

吐實不吐實?的抉擇困境

政治學例子:軍備競賽
經濟學例子:關稅戰
商業例子:廣告戰

下列對「公共財」特性的敘述,何者正確? (A)任何人皆可以享受 (B)指伴..-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