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中等學校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5.教育部為了宣揚「孝道」,將每年八月的第四個周日訂為「祖父母節」,希望藉此強化祖孫間的親情互動。這種將「孝道」與日常生活行為連結的方式,較接近下列哪一種倫理學的訴求?
(A)德行論
(B)義務論
(C)效益論
(D)正義論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RedSky 高二上 (2018/02/15)
(A)德行論─德行倫理學,屬於「規範倫理學」:「德行是一種習慣養成的氣質傾向」。代表人物-亞里斯多德。德行論者強調「實踐智慧」的養成,知道在怎樣的情況下,如何判斷是非善惡,以追求卓越和諧關係。 (B)義務論─形式主義倫理學、主內派、動機論,屬於「規範倫理學」:對的行為在於遵守道德原則--代表人物-康德、孟子。相較於效益主義判定行為對錯的原則,義務論的主張正好相反。義務論不管行為的結果是怎樣,只在乎行動本身是否符合某些「特性」或「規則」。換言之,義務論較關心的行動的「動機」(motives),而非行動的「結果」。 (C)效益論─主外派、功利指義、快樂主義、結果論:對的行為在於最大化其結果—代.....看完整詳解
9F
大三下 (2018/02/24)

義務論:動機

★★★:★★=★★★★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0F
⊂((・⊥・))⊃ 大三下 (2018/03/01)
德行論1.代表人物-亞里斯多德
2.★★★★★...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1F
侯納豆 高三下 (2019/02/17)

(A)德行論=幸福論=實踐論=亞里斯多德  強調養成習慣 好品德 好品行=慎思明辨:習慣

─德行倫理學,屬於「規範倫理學」:

「德行是一種習慣養成的氣質傾向」。代表人物-亞里斯多德。

德行論者強調「實踐智慧」的養成,知道在怎樣的情況下,如何判斷是非善惡,以追求卓越和諧關係。

(B)義務論:動機

─形式主義倫理學、主內派、動機論,

屬於「規範倫理學」:對的行為在於遵守道德原則--代表人物-康德、孟子。

相較於效益主義判定行為對錯的原則,義務論的主張正好相反。

義務論不管行為的結果是怎樣,只在乎行動本身是否符合某些「特性」或「規則」。

換言之,義務論較關心的行動的「動機」(motives),而非行動的「結果」。

(C)效益...


查看完整內容

25.教育部為了宣揚「孝道」,將每年八月的第四個周日訂為「祖父母節」,希望藉此強..-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