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高考◆團體諮商與心理治療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6 下列何者是團體帶領者對成員「說故事」(story telling)行為比較適切的觀點或處理?
(A)認為說故事的本質即為自我揭露
(B)認為說故事即為負向的逃避
(C)面質他們的故事過度詳盡
(D)協助成員以引人好奇的方式來說故事


答案:D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Kuo Chia Ying 國三上 (2017/01/07)
說故事---團體中成員的問題行為,不同於自我揭露。說故事:.....看完整詳解
5F
咪咪醬 大一上 (2016/07/14)
我也覺得D很怪
7F
Kangaroo 大一上 (2021/08/07)

團體的轉換階段,成員可能會開始說故事,帶領者需要了解並處理,分辨成員是自我揭露(self-disclosure)還是說故事(storytelling),自我揭露是成員談自己此時此刻的想法,說故事是無盡的談自己和別人的事。

領導者介入方法:

1.領導者要把焦點放在成員的感受,而不是故事細節。

2.教導成員用個人化和具體的方法表達自己,暗示少講無關的故事。

(D)協助成員以引人好奇的方式來說故事

3.區別具療養和有意義的故事,跟會有反效果的故事。


題目應該想表達的是,以引人好奇的方式協助成員來說故事,課本中的例句是用疑問句反問團體成員,例如:「這種情況是怎麼影響你的?對你來說,和他的緊張關係像什麼?」

Corey(2019)團體諮商歷程與實務P.261~262

26 下列何者是團體帶領者對成員「說故事」(story telling)行為比較..-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