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身心障礙◆五等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6 國會常通過一筆款項給某一地方興建工程,議員們對於誰可獲益,錢該如何花,均有相當自由的決定權,此現象乃稱為?
(A)滾木立法
(B)形式主義
(C)威權主義
(D)肉桶立法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Lin Houng 高三上 (2013/05/14)
肉桶立法 (pork barrel) 意指為了獲得政治利益,而特意增加某個領域的預算或花費的做法. e.g. 張立委是某縣所選出來的立法委員,有一天他在立法院提了一個案子,要在他的選區蓋一間「大型工商展覽館」。這個展覽館事實上並沒有必要,也沒有經過仔細評估。他的提.....看完整詳解
12F
earthqu19 國一上 (2020/10/27)

政治分肥(Pork barrel),或稱為政治分贓豬肉桶政治肉桶政治,是議員法案上附加對自己的支持者或親信有利的附加條款,從而使他們受益(自肥)的手段。

政治分肥大部分採取直接對某地區或某企業撥款的方法,在輿論監督較嚴的情況下也有使用更間接的辦法。「豬肉桶條款」一般都是在法案最後要通過時,採取緊急附加條款的方法加入;法案的支持者為了獲得這些議員的支持和法案的及時通過,只能放任這些政客加入自肥的附加條款

維基百科

13F
Jeff.Lee 大三上 (2022/02/06)

一桶肉,大家分

14F
s10223133 高三下 (2022/12/20)

肉桶立法: 美國國會議員為選區利益,經常於撥款法案中夾帶附加若干新公共褔利與建設條款,這種以增加撥款案中的金額或撥款案來為地方謀求利益的立法,在美國政治過程中稱為「肉桶立法」。

 

滾木立法(logrolling) 互相吹捧彼此提出的國會議案,互投贊成票。其原由為以前美國西部開墾,蓋房子時,大家會相互「滾木」幫忙,就是選票交易(vote trading)。在立法院進行議案投票時 ,互相力挺彼此的法案, 讓議案通過。 不了解議案就給它通過,看看台灣蓋了多少蚊子館,蓋了多少公共工程沒在用的就知道了。 花費國家公帑多少錢不重要,重要的是口袋裝多少錢,還有穩住下一屆選票。  

 
 

26 國會常通過一筆款項給某一地方興建工程,議員們對於誰可獲益,錢該如何花,均有..-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