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考三等◆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6.有關依法行政原則,下列何者錯誤?
(A)行政行為應受法律拘束,不受一般法律原則之影響
(B)包含積極的與消極的兩種面向
(C)可區分為法律優越以及法律保留兩項
(D)為法治國家的重要表徵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Nicole Cheng 高一下 (2012/12/03)
行政法第四條:行政行為應.....看完整詳解
2F
Cat Lai 高一下 (2013/06/03)

行政行為應受法律一般法律原則之拘束

3F
Dora 小五上 (2015/02/28)

一、依法行政的意義:
依法行政是指行政行為應受法律及一般法律原則拘束,依法行政主要區分「法律優越」及「法律保留」兩項,前者又稱為消極的依法行政,後者則是積極的依法行政。(行政程序法第4條)
二、依法行政的重要內容:      

(一)、法律優越原則:指行政行為或其他一切行政活動,均不得與法律相抵觸。亦即,行政作用與法律牴觸者不生效力,行政作用應消極的不違反法律規定。蓋命令不得牴觸憲法或法律,下級機關訂定的命令不得牴觸上級機關的命令,牴觸者,無效。(憲法第116、125、171、172條)( 中央法規標準法第11條 )(地方制度法第30條)(大法官釋字第575、573號) 
(二)、法律保留原則:
指沒有法律授權,行政機關即不能合法的作成行政行為,行政行為不僅應受法律限制,尤其人民基本權的限制必須以法律限制,不得以命令為之。(憲法第8、23條)( 中央法規標準法第5、6條 )(大法官釋字第581、575、573、570、563號等)

26.有關依法行政原則,下列何者錯誤? (A)行政行為應受法律拘束,不受一般法..-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