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二技統測◆幼保類◆(一)心理學及兒童發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6. 海洋館馴獸師訓練海豚表演跳水丟球的學習歷程,最有可能運用何種原理?
(A) 古典制約學習
(B) 操作制約學習
(C) 觀察學習
(D) 嘗試錯誤


答案:B
難度: 簡單
5F
KC 國三下 (2014/05/13)
*試解(若有需更正或錯誤部分,歡迎指教)
-------------------------------------------------------
因海豚表演跳水丟球(個體反應)的學習歷程中→訓獸師會餵海豚吃魚(正增強物)做為獎勵。
-------------------------------------------------------
故操作制約中的【正增強】解釋了以上訓獸師可能運用了此原理,訓練海豚的學習歷程。
**【正增強】凡是個體反應後,某一刺激物能使個體感到滿意、愉快或興奮,因而強化了該反應者,該刺激物即稱正增強物。
6F
林君君 大一上 (2016/12/18)

*古典制約:被動的。 
利用環境刺激來操縱受試者,使發生反應,根據『接近率』,以新聯結代替舊聯結。Ex. (制約前)狗見食物可引起唾液分泌,鈴聲是中性刺激,只能引起與實驗無關的反應。(制約後)狗由鈴聲單獨所引發的唾液分泌反應成為制約反應。 

*操作制約: 主動的。 
由受試者自行發生反應,或操作周圍環境,根據『效果率』,以報酬或反應後的效果來形成新聯結。Ex.操作制約學習:將餓鼠放入實驗箱(備有槓桿),若老鼠偶爾發出正確反應(壓桿),則可得食物的報酬﹔久而久之壓桿以得食物的習慣已經養成,老鼠將會主動發出反應以操作環境而獲得滿足的結果。 

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130114000010KK01086




7F
林君君 大一上 (2016/12/18)


26. 海洋館馴獸師訓練海豚表演跳水丟球的學習歷程,最有可能運用何種原理?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