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職◆刑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4.甲於荒郊野外,趁乙不注意之際,將其推倒,並將其所騎機車騎走逃逸。試問:依據現行刑法規定及實務見解,甲之行為應如何論處?
(A)甲該當搶奪罪與強制罪,依數罪併罰處斷
(B)甲該當搶奪罪與強制罪,依法條競合,僅論以搶奪罪
(C)甲該當搶奪罪與強制罪,依想像競合犯,僅論以搶奪罪
(D)甲該當搶奪罪與強制罪,依牽連犯,僅論以搶奪罪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角胡麻 大二上 (2017/04/07)
簡單來說法條競合: 一行為同時符合兩個法條所有要件,兩個法條擇一適用的問題例如: 殺人罪和殺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兩條皆符合,會只論殺直系血親尊親屬罪,並只宣判殺直系血親尊親.....看完整詳解
5F
きんじょうすい 高三上 (2021/12/26)

184.甲於荒郊野外,趁乙不注意之際,將其推倒,並將其所騎機車騎走逃逸。試問:甲之行為應如何論?

(B)甲該當搶奪罪與強制罪,依法條競合,僅論以搶奪罪


一個行為雖然同時觸犯刑法上數條罪名(數則法條),但各法條所保護的都是相同的法益,因為一個行為只能被評價一次,因此只能從數法條中選一條論罪。


6F
陳玉*:破釜沉舟 高三下 (2022/12/17)

想像競合:一行為侵害數法益觸犯數罪名,從一重處斷。

刑法第325條 搶奪罪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搶奪他人之動產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 304 條 強制罪
以強暴、脅迫使人行無義務之事或妨害人行使權利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
前項之未遂犯罰之。

7F
@(司法警察正取) 大三上 (2023/05/22)
搶奪本來就帶有強暴性質,不用多再討論強制罪
646b4d3081706.jpg

184.甲於荒郊野外,趁乙不注意之際,將其推倒,並將其所騎機車騎走逃逸。試問:依..-阿摩線上測驗